央广网

净水器市场乱象多:虚假宣传 价格昂贵 品牌混乱

2017-06-21 08:09:00来源:工人日报

  近两年来,人们对生活和饮用水的健康安全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和提高,人们的饮水习惯也逐渐发生改变,从桶装水、瓶装水,到今天的净水器,可以看到追求健康的饮水业已成为一个时尚的趋势,也可以说是形势喜人。

  目前,我国净水器行业总体形势良好。整个净水器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市场前景也伴随着厂家的推广而更加光明。据业内专家预计,五年内国内净水器的市场容量将突破1000亿大关。但有道是“十快有三假”,市场火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质量屡不过关

  这些年,中国净水器市场容量年增长率达到50%。预计到2019年全国家用净水器市场普及率将达到20%~30%,然而,净水器市场高速增长的背后,品牌参差不齐、安装复杂、保养困难等诸多问题也一直笼罩着整个行业。

  “这家卖价不过百元,另外一家却卖近5000元,外表看着都差不多,实在分不出好坏。”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净水器品牌众多,价格悬殊。其中,最便宜只需196元,直接安装在龙头上使用;最贵的一款为中央智能净水机,售价近万元。

  为吸引顾客选购,商家还打出活性、富含氧离子等健康概念,“美容”“祛斑”“可抗癌”等宣传屡见不鲜。在一家净水器专卖店内,店员向记者介绍了一款价格为4998元的RO净水器,称其“过滤技术是最先进的,能去除99%的杂质,出来的水最健康”。看记者嫌价格有点高,店员又介绍了一款售价998元的超过滤净水器,并称过滤后的水富含矿物质,对身体有利。

  除了价格混乱,净水器的质量也一直在遭到质疑。质检总局曾对全国33家企业的净水器进行抽查,发现竟有四成不合格。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鲁建国表示,国家质检总局从2014年起,先后组织了3次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净水器合格率均不超过70%,在家电行业属较低水平。

  有业内人士爆料,一台2800元的RO净水机,拆开后发现:配件为出厂价一支1.8元的熔喷滤芯,一支3元钱的压缩活性炭滤芯,还有两支不超过3.5元的颗粒活性炭滤芯,及一个60元的RO膜。“除了配件低端外,一些商家没有‘水批’(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也敢卖。”

  行业缺乏监管

  据了解,国内目前生产净水设备的企业已超3000家,品牌更是不计其数,但净水器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价格虚高、乱报功效等现象。

  一是有标准,难执行。目前有GB/T30307国家标准和QB/T4143、QB/T4144行业标准,标准是有了,但未被广泛采用。多数企业总是想方设法绕过标准要求,有的企业以不知道为由,不执行标准。

  二是有监督,难覆盖。目前净水器行业正处于多而散的状态,虽然国内净水器品牌有4000多个,但能成为全国性品牌的屈指可数。在行业繁荣的背后,受利益驱动的大量小企业存在,无形中加大了监督和执法的难度。

  三是有技术,难辨别。净水器最大的问题是体验性差,消费者凭外观、价格很难分辨出好坏。尽管有净水检测机构,但数量少,价格贵,企业不愿检测,以致于有些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也都上市销售。

  四是消费者青睐国外品牌的心理,给了部分不法商家可乘之机,打着“洋名”旗号牟取暴利。鲁建国表示,单靠以政府为主导的监督,难以形成对成千上万个小作坊式企业的管理,部分企业成为漏网之鱼,出现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等问题。他认为,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才是最佳的监管方式。

  使用注重安全

  净水器的主要功能是改善水质,去除水中余氯、重金属、悬浮物等有害物质,但使用不合格的净水器,反而会污染水源。如何挑选合格的净水器,鲁建国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查看证件。要看经销商销售证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是否齐全。此外,是否有国家卫生部门对饮用水卫生安全颁发的卫生许可批件。

  二是了解水质。水质好的地区,选购过滤净水器即可;水中含氯、味道重的污染严重地区,或有直接饮用需求的家庭,可选购反渗透净水器。

  三是看过滤物。我国北方高硬度水质和南方石灰岩地区,水中钙、镁离子含量较高,应选购带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高级过滤净水器。水中含氯、异色异味较重的地区,可选购活性炭载量较多的家用净水器。

  四是看废水率。相似的净水器,尽量选择废水率低的。记者 卢翔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RO膜;市场监督;乱象;虚假宣传;市场容量

净水器市场乱象多:虚假宣传 价格昂贵 品牌混乱

近两年来,人们对生活和饮用水的健康安全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水质好的地区,选购过滤净水器即可;水中含氯、味道重的污染严重地区,或有直接饮用需求的家庭,可选购反渗透净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