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舞长江经济带】重庆两江新区:抓住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17-07-01 0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30日消息(记者 陈涛)重庆两江新区作为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6月29—3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记者深入两江新区,探索重庆发展路径。

  智能化、环保是发展方向

  6月29日,当记者按照指导穿上防护服、安全帽、护目镜等保护装置,将自己层层包裹后满怀好奇走进奥特斯重庆无尘生产车间,感受到这家外资企业的独特之处。

  奥特斯公司源自奥地利,是高端互连产品及先进封装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16年4月在重庆投产中国首家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工厂。奥特斯全球移动设备及半导体封装载板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潘正锵向记者介绍,奥特斯决定在重庆建厂,打造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封装载板生产基地,主要是看中重庆“新兴产业聚集、产业集群化发展和供应链的垂直一体化、便利的国际物流和运输、高等学府人才辈出”等优势。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正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问题作为唯一一家在中国设有高端封装载板工厂的企业,奥特斯正是看到其中的产业机会,截止到2017年3月底,奥特斯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超13亿欧元。

  要使中国制造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必须依靠互联网,依靠云计算,依靠大数据。潘正锵告诉记者,“重庆奥特斯通过智能生产管理系统 MES(制造执行系统)的数据进行实时管理和控制,大大改进了流程和管控,提升了生产效率、质量及精准度。”

  奥特斯重庆生产车间

  在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政策带动下,整个制造业朝着高端、智能、绿色三个大方向发展。潘正锵表示,奥特斯奥特斯在重庆工厂设立21根管道分类收集工业废水,再经行处理;同时拥有一支由近60名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的环保健康安全团队,负责制订公司安全和环保目标和政策,形成自上而下的环保管理体系,不断追求可持续发展。

  搭建“互联网+咖啡”平台 卖的不只是概念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重庆虽然不产一粒咖啡豆,却将咖啡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影响力覆盖全国。2016年6 月16日,重庆在两江新区成立咖啡交易中心,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咖啡电子交易平台、咖啡(跨境)电商平台、咖啡产业链融资增信平台、全国咖啡交易结算中心和咖啡大数据中心。

  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监事会主席郑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重庆成立咖啡交易中心既发挥了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节点的区位优势,又利用依靠临近重要咖啡生产地云南和东南亚地区的地缘优势,有助于重庆乃至中国的咖啡产业发展,与国外联动发展,将重庆打造成为辐射全球的综合性国际咖啡贸易枢纽。

  记者参观咖啡交易中心柜台

  中国咖啡产业处于低端,在世界缺乏话语权。郑志表示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的建立,“可为中国咖农提供信息发布、公平议价、公开交易、资金保障渠道,解决咖农信息不对称、价格话语权弱、缺乏推广平台等问题。”

  截至目前,咖啡交易中心交易额增加到67.11亿人民币,仅仅今年以来就实现了30多亿元。同时,由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牵头制订的《咖啡大宗贸易标准检测体系》已经在2017年咖啡采收季中开始执行,力争推广成为国家标准。

  江北国际机场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588.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6.1万吨,世界排名升至第55位,这些华丽数据的背后是美国华盛顿邮报将机场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机场。

  6月30日,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琴表示,重庆机场致力于打造成“大型复合枢纽机场”,总共规划了四条跑道、100万平米航站楼、40万平米货运库房。

  陈世琴向记者介绍T3航站楼规划

  据了解,即将投入使用的第三跑道和T3航站楼建设工程包括一条3800米长的跑道,93个停机位,53.7万平米的T3A航站楼,34万平米的综合交通换乘枢纽,10万平米货站。

  近年来,重庆机场紧密围绕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形大通道战略布局,加快扩建工程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陈世琴向记者介绍,重庆机场通过“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货运基础设施和航空口岸建设”等措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推进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搭建起重庆连接世界的空中桥梁。

  “东航站区项目投用后,重庆机场将率先成为中西部地区同时拥有三航站楼、三条跑道运行的机场,可以起降空客380等大型客机。”陈世琴相信重庆机场的未来会更广阔。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长江;重庆;机遇;现实

【共舞长江经济带】重庆两江新区:抓住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作为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6月29—3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记者深入两江新区,探索重庆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