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擘画美好未来——香港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重要讲话

2017-07-02 07:5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题:为“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擘画美好未来——香港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习近平主席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香港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此间受访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为“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确认了准则,必将引领香港再创新的辉煌。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认为,习主席就今后在香港更好落实“一国两制”提出的四点意见相互关联,相辅相成。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四点意见,既体现了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习主席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帮香港理顺了‘一国两制’未来的发展之路。”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

  在1日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

  “习主席讲话一开始就先讲到中华民族近代苦难遭遇的历史背景,体现了对国家主权的重视和坚决维护主权的决心。”雷鼎鸣说,强调“一国”为根本非常重要,这表明国家主权是底线,违背这一原则的做法都是走不通的。

  “香港从回归之日起,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廼强说,“一国两制”实践中一切都要从“一国”出发,重点是解决好“一国”和“两制”以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宋立功认为,习主席用的“‘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的比喻很形象,尤其是对年轻人具有启示意义。他说,由于中国近代史教育的缺位,很多香港年轻人对“一国两制”的初衷、对香港回归祖国的历程缺乏了解,因而对国家、内地与香港的关系,对特区政府的角色缺乏正确认识。习主席的讲话对香港社会了解历史、正确认识香港与祖国的关系,具有指导意义。

  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习主席提出的第二点重要意见。

  宋立功表示,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与推进法治密切相关。首先,了解宪法对香港的安排、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及其权威地位非常重要;其次,对香港公职人员特别是警察和纪律部队而言,运用法律赋予的职权,严格依法办事,对“港独”等势力将是有效和有力的压制;再次,习主席强调依法办事,既体现了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也体现了国家对法治这一香港社会核心价值的尊重。

  刘兆佳指出,香港目前正出现试图破坏香港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势力,还有人错误理解宪法和基本法。所以习主席特别强调,在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时,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权力和特别行政区履行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

  发展是香港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指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

  雷鼎鸣认为,这段话体现了习主席对发展的重视。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率超过3.2%,不逊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但由于存在收入分配不均等矛盾,需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途径。

  刘廼强也指出,香港最终还是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而发展就要参与“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果不顺应国家发展大潮,就不能解决香港发展的问题。

  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习主席提出的第四点要求。他语重心长地说,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

  “习主席的讲话就是要大家明白一个道理,不要继续内耗和‘泛政治化’,否则就不能全力投入到发展中去,也难以解决问题。”刘廼强说,希望香港市民能够听到习主席的呼吁,集中精力投入到国家的发展中。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在习主席乘专机离开香港后对记者表示,习主席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论断,有利于香港社会凝聚共识,激励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自觉融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壮阔征程中。

  “习主席的讲话表达了中央将一直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对香港和国家都意义重大。”刘兆佳说,习主席的讲话传递着重要的信息——他希望香港在国家的腾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给了香港人极大的信心与动力。(执笔记者:牛琪;参与记者:郜婕、苏晓、王欣)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一国两制;一国;两制;重要讲话

为“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擘画美好未来——香港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重要讲话

题:为“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擘画美好未来——香港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重要讲话 此间受访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为“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确认了准则,必将引领香港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