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品消费领域 谣言满天飞 肉松都是棉花做的?

2017-07-05 08:54:00来源:检察日报

  空心菜最容易富集重金属?顶花带刺的黄瓜有毒?空心、尖头的番茄都是打激素的?撕不破的紫菜就是黑色塑料袋做的?肉松都是棉花做的?……食品消费领域的这些谣传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在7月4日由国家工商总局会同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的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商主题日活动中,经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证实,以上传言都是不实之词。

  在当天的活动中,阮光锋针对当前食品消费领域流传较广的一些谣言进行了科学解读:

  空心菜最容易富集重金属?

  真相:蔬菜无法脱离环境,含微量重金属元素是正常的。现无证据表明空心菜容易富集重金属。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蔬菜,一般符合国标,可以放心食用。

  顶花带刺的黄瓜有毒?

  真相:“顶花带刺”是单性结实,是正常生物学现象。通常由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过,但并不会有健康问题。

  空心、尖头的番茄都是打激素的?

  真相:光照不足、养分供应太少、受精不当等都会导致番茄空心。番茄形态、颜色各异,人类也培育出了尖头的番茄。通常由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过,但并不会有健康问题。

  撕不破的紫菜是黑色塑料袋做的?

  真相:做成饼状的紫菜是坛紫菜,主产区是福建省,由于富含粗纤维,因此有一定的韧性,且收获期较晚的紫菜韧性更强。干紫菜遇水后会迅速吸水变软,而塑料不会吸水,表面还会凝结水珠,二者存在本质差异。塑料原料的价格并不便宜,加上人工费,做成以假乱真的紫菜成本比真紫菜还高,造假者不会做亏本买卖。塑料燃烧气味刺鼻且会有油状物滴下,而紫菜富含蛋白质,燃烧时有典型的焦煳味。

  肉松都是棉花做的?

  真相:肉松和棉花的成分构成有很大区别,肉松中的纤维是肌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而棉花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两者的口感差异大,肉松松软,入口即化。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但放入嘴里却嚼不烂。肉松富含蛋白质,因此用火烧能闻到蛋白质特有的焦煳味,而棉花用火烧没有明显的味道。市面上有的肉松添加了豆粉等辅料,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产品配料表。

  纸巾搅一搅,饮料就变色,是因为色素太多?

  真相:合理使用的色素是安全的,纸巾吸附色素也是正常现象。普通的纸巾并不能使饮料发生明显褪色,且在浸泡搅拌过程中普通纸巾更容易烂掉,能让饮料明显褪色的是具有较强吸附能力的色母片。流传的视频既不能定性是人工还是天然,也不能定量是否超标。

  食品消费领域为什么会谣言满天飞?阮光锋说,与媒体报道为追求流量、吸引眼球、科学家的声音不够及时,没有科学依据的误导信息大占上风存在很大的关系。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食品消费领域谣言呈现出视频化、反复出现、有规模有组织团队化造谣的特点。往往是一个焦点,多点发酵,一旦引燃,很难控制。

  阮光锋告诉记者,食品消费领域不断出现的谣言混淆视听,扰乱市场,影响社会稳定。对于这些谣言单靠删帖、禁言效果并不明显,为此,阮光锋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各种不明渠道而来的传言,有不解之处要向专业机构和人士求证。相关部门也要利用互联网及多种平台传播科学安全的食品消费知识,正确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食品,避免被谣言忽悠。刘文晖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食品消费;紫菜;肉松;养分供应;番茄

食品消费领域 谣言满天飞 肉松都是棉花做的?

空心菜最容易富集重金属?顶花带刺的黄瓜有毒?空心、尖头的番茄都是打激素的?撕不破的紫菜就是黑色塑料袋做的?肉松都是棉花做的?……食品消费领域的这些谣传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