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聆听蒙古族古典音乐“活化石”——古如歌

2017-07-09 19:30:00来源:央广网
 

  门肯巴雅尔一家吟唱“古如歌”

  央广网鄂尔多斯7月9日消息(记者 龙明洁)鄂尔多斯长调“古如歌”是蒙古民族保存完整的宫廷歌曲,历史十分悠久,具有浓郁的蒙古古代生活气息,富有浓厚的蒙古古典文化色彩。近日,记者随2017“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老挝摄制组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走访了当地“古如歌”传承者门肯巴雅尔一家,聆听蒙古族古典音乐的“活化石”,探寻他们一家三代传承民族文化瑰宝的故事。

  门肯巴雅尔1971年出生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一个普通的牧民家中。在门肯巴雅尔记忆中,父亲能文能武、并精通蒙古族民族文化和音乐,深受当地牧民尊重与拥戴,在牧民的婚礼上,常常担任主持、坐阵指挥,母亲更是当地有名的“古如歌”传承者。从小受父母的耳闻目睹的熏陶,门肯巴雅尔十几岁便已会唱“古如歌”,并在当地婚礼上主唱。在他的号召与带领下,2010年成立杭锦旗沙日召“古如歌”组合,现有成员26名,都是本地牧民。

  “古如歌”是草原非物质文化的优秀一脉,2008年被录入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如歌”源于宫廷,蒙古语意为“国度”或“朝政”,它集中体现了蒙元时期蒙古宫廷礼仪音乐的独特风貌,是蒙古族古典音乐的“活化石”。

  “古如歌”属于长调体裁,其旋律优美独特,节奏舒缓自由,演唱细腻独到,风格高贵典雅、博大肃穆;歌词内容以说教为主,主要歌颂朝政、圣祖、父母、宗教、草原、骏马及美好事物;演唱场合要求严格,一般在隆重而盛大的庆典仪式上演唱,不能随便吟唱和随意啍唱,要以“三首正歌”起唱后方可继续演唱,主题严肃,内容正统,无伴奏。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是“古如歌”的发源地和传承地,其原生态演唱仅流传于杭锦旗北部一带,会传唱者多为老人,年龄在60至99岁之间,一度濒临失传。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这一古老的民族文化,杭锦旗从2006年开始抢救性挖掘、整理“古如歌”,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进一步保护、引导、创新、发展,使其在原汁原味传承发展的同时,亦与现代科学文化和先进文化相融合,倾力绽放其古老的苍韵,有效的推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人类文明。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古如歌;蒙古族古典音乐;宫廷歌曲

聆听蒙古族古典音乐“活化石”——古如歌

鄂尔多斯长调“古如歌”是蒙古民族保存完整的宫延歌曲,历史十分悠久,具有浓郁的蒙古古代生活气息,富有浓厚的蒙古古典文化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