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将不再欢迎留学生了吗

2017-07-16 13:10:00来源:文汇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持续以国家安全为由收紧移民政策,数量庞大的留学生群体也受到冲击。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正起草一份计划,要求外国留学生每年重新申请居留许可,以加强“国家安全”。此外,H-1B签证改革及“旅行禁令”也使外国留学生面临更严峻挑战。

  外国学生或将转向加澳等国

  据报道,国土安全部官员承认,该计划仍在策划阶段,还需要经过立法程序,并且得到国务院的支持,整个过程可能需要18个月甚至更长。该计划的目的是通过更严密地监视外国学生,以加强美国家安全。批评者称,该计划将大大增加申请和审批负担,让美国各大学及留学生不堪重负,最终大批外国学生将转向移民政策更为宽松的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

  这一动向引发美国国内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在美留学生数量及带来的经济收入也创下纪录。目前,美国约2000万名大学生中有7%来自国外。因为外国学生不享受美国本土学生的学费减免待遇等,数据显示,仅2015年外国留学生就为美国带来了350亿美元的收入。

  目前在美国的140万留学生中,77%来自亚洲国家,中国和印度是美国海外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地。其中,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为36.2万,排名第一;印度留学生为20.7万人,排名第二,但他们是增速最快的留学生群体;韩国排名第三,留学生人数为7.1万;沙特有5.6万名学生在美留学,但近年数量下降明显。从地域看,加州拥有20万外国留学生,排名全美第一;纽约州和得克萨斯州排名第二和第三。从大学看,纽约大学拥有最多外国留学生,排名第二的是南加州大学。

  总部位于纽约的非赢利组织国际教育研究所称,该计划若付诸实施,将冲击美国作为全球教育领导者的地位,大量外国学生将转向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

  “申请时间将超过学习时间”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戴维·拉潘拒绝透露该留学生管理计划起草的细节,但证实国际学生项目正受到重新评估。有美媒报道称,国土安全部一些官员认为目前学生签证的颁发和管理太过宽松,导致在2016年有2.8%的学生签证持有者在美逾期居留,超过所有美国签证持有者逾期居留率的两倍。

  尽管国务院负责发放学生签证,但国土安全部移民及海关执法机构通过“学生与交换学者项目”对来美外国学生学者进行管理。该项目与美国各大学协调,要求后者确认学生留在学校念书。在美留学生要为该项目一次性缴纳200美元费用,但正在拟议中的计划将要求留学生每年缴纳一次此项管理费用。

  国土安全部也在酝酿登记留学生的具体留学情况,并要求这些学生在改变学习项目比如从本科升到研究生时,重新申请居留许可。此外,未来未能如期毕业的外国学生将被要求申请延长居留。按目前联邦规定,外国学生的居留资格只要学校录取并遵守校规就一直有效,学生可以从一家教育机构转到另一家,很多学生可以在美国居留很长时间而无需再次申请许可。

  美国外国学生联合会公共政策事务副主任吉尔·韦尔奇称,国土安全部加强对外国留学生的监控和管理完全是重复劳动,没有必要。他认为,多年来,国际学生一直是美国的重要资产而非威胁,国土安全部的仓促决定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美国大学协会发言人佩德罗·里贝罗则称该政策将带来“政策和后勤的噩梦”。里贝罗曾担任奥巴马政府国土安全部助理部长帮办,他表示,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没有足够人力应付该计划实施后带来的庞大审核任务。此外,该计划将给外国留学生带来极大负担,“他们花在申请程序上的时间将超过学习时间”。

  “旅行禁令”负面影响已显现

  另一方面,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力推的“旅行禁令”于6月底得到最高法院部分放行,也将对外国学生,尤其是中东学生产生影响。虽然“旅行禁令”规定获得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东六国学生仍可入境,但该禁令传递的信号已经引发很多穆斯林国家学生的担忧和抵制。数据显示,过去半年来,伊朗、沙特等中东国家申请来美学生的数量正迅速减少,而签证政策更开放的加拿大收到的中东学生签证申请则快速上升。美国数家高校近期调查显示,全美38%的高校的外国学生申请数量降低,其中来自中东国家的申请者减幅最大。与此同时,在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西门菲莎大学今年多招了20%的外国学生。

  特朗普政府另一项影响到外国留学生的政策是H-1B签证改革。该签证是美国面向高技术外籍人才发放的签证,其初衷是满足美国企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过去,很多留学生通过该签证得到美国公司雇佣并长期留美。特朗普早在去年大选期间就强烈批评该签证政策,称其导致大批美国人的工作机会被外国人侵占。今年4月18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收紧H-1B签证项目。4月底,两位议员正式向国会提交了H-1B签证改革议案,其中一项内容要求H-1B申请者的年薪需高于11万美元,这让很多留学生陷入恐慌,因为大多数留学生的第一份合同达不到这一数额。尽管该议案尚处于提案阶段,但已有一些美国公司由于H-1B政策不明朗而不敢雇佣外国人,最终导致不少留学生丧失工作机会。(记者 张松)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外国学生;美国大学;西门菲莎;国际教育研究所;美国总统;外国留学生;美国国土安全部;美国签证;国家安全;特朗普

美国将不再欢迎留学生了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持续以国家安全为由收紧移民政策,数量庞大的留学生群体也受到冲击。美国外国学生联合会公共政策事务副主任吉尔·韦尔奇称,国土安全部加强对外国留学生的监控和管理完全是重复劳动,没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