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店黑车的哥“连环套”专坑外地客 数百元玉器卖上万

2017-07-17 07:57:00来源:央广网

 

 

  最近,不少外地游客在北京遇到了一个怪事。不管你去哪,只要上了特定的出租车,的哥就变身了文化讲解员,而讲解的主题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带你寻找北京的“五气”。最终,将游客送进分布在前门方圆数公里的玉器店,店家将劣质玉器高价售卖给外地游客。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小雅马上带您掌握。

  记者小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故宫旁边的西安门大街,最近有的外地游客身上发生着一个怪现象。您从饭店出来打辆出租车,无论您想去王府井还是后海,都会把您带到我现在所在的这个位置,的哥摇身一变,变身文化专家,讲的只有一个话题,那就是“玉的故事”,而且这一路上,还得倒几趟车。那么这些店究竟是做什么的?下面,小雅就带您一探究竟。

  北京市民张先生近日带着岳父等家人到天安门附近游玩,最后被人带到一家玉器店内购物,消费上万元,买来两个价值数百元的貔貅。“没想到老人在人民大会堂西路附近,被人“忽悠”了,张先生说。

  事后张先生了解到,老人在游玩时碰到有人搭讪,询问愿不愿意坐车游皇城,老人就同意了。

  这是真的吗?昨天下午两点,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小雅乘坐地铁,走出天安门西站。没等开口,就有人上前攀谈。

  随后,在天安门广场西侧来了一辆黑车,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小雅受邀上车,参加京城文化一日游。一路上司机大谈北京“六十甲子开光庆典”,表示记者非常幸运,赶上了最后一天。京城文化一日游,短短20分钟就结束了,司机表示自己还要继续给游客讲解,想去可以自己打个车的哥就会拉你去。随后,小雅被倒上了一辆出租车。

  记者小雅:师傅您走吗?

  的哥:去哪?

  记者小雅:龙眼,您认识这么个地儿吗?

  的哥:龙眼啊,不远!是不是说这两天那个开光那啊?是吧?你不是北京的吧?

  记者小雅:不是,天津过来的。

  的哥:就你现在要去那地方吧,有的是求财的,有的是求平安的。

  (5分钟不到,记者小雅下车)

  打车路人:师傅走吗?

  的哥:我这个车远的地儿去不了。

  打车路人:不远,我就去北京站。

  的哥:北京站我也去不了。

  打车路人:我给你加点钱?

  的哥:您还是等下趟吧,要不我耽误您时间。

  这个车牌号为京BS7240,北京出租鑫益达公司的的哥,对北京文化历史颇有兴致,一般的活儿他不接。

  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从千元一晚的首都大酒店旁门进入,大堂走出,化身外地客商,打车去鸟巢。车牌号为:京BS9061的的哥告诉记者,鸟巢根本不适合白天参观,开车直奔前门附近。

  这次,一辆黑色轿车司机更是在车上大谈玉器知识,向记者普及“五气”:故宫的霸气,长城的雄气,颐和园的秀气,恭王府的福气,以及皇家御苑首次开放的财气。司机称,这个有财气的地方就是三财堂,马云、王健林等富豪这两天都赶到这里求福求财:“首次开放的地方,可遇不可求”。一路下来,整个车厢可谓“乌烟瘴气”。

  为了弄清楚全套流程,记者小雅携带1万元,顺藤摸瓜,进店看玉。

  时间:2017年7月12日14点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锦舜阁”

  记者小雅:这个3980,价格有优惠吗?

  女销售:刷卡还是现金?咱们请的是财神,捐的是功德,那功德肯定不打折扣啊!但是这个玉呢?不是说它卖玉,因为这玉以后真升值了咱们能卖吗?不可以!你不能变卖!但百分百是玉!咱们中国风水上说左青龙右白虎,它就得挡煞气,就得凶神恶煞,就得丑!

  男销售:回到家早晨七点到九点,把它打开以后呢,眼睛上的朱砂必须洗掉,然后点睛认主。你,把包放一下,表示一种虔诚。您也别心疼啊,既然选了,这就是你家财神,挺好的!

  男销售:这是中国佛教协会亲自开的光。记住,(回家)中途不打开,财不外露。做事要高调,做人一定要低调。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所以不炫耀。

  男销售:没有发票,我烧一炷香,捐一个功德,我捐钱你给我一个发票,那不可能的事,没有这样。

  如今首都重点治理黑一日游的当下,卖玉器的店铺与黑车司机甚至出租车司机勾结,形成一条龙,在前门附近高档酒店和游客较多的景点,有人负责路边搭讪,有司机负责专门来接,拉游客去看玉。

  几家店里,记者注意到,有的挂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易经协会的牌子。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一名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中国书法家协会确实在南新华街设有中央国家机关分会,但并不卖玉。至于为何五龙堂与书法家协会的牌子会一同悬挂,这名工作人员称并不清楚。

  对于三财堂上所挂“中国易经协会”的牌子,114查询没有相关电话。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拿着在西安门大街锦舜阁购买的一对价钱为7980元的望天吼,来到高德珠宝鉴定中心。

  检验员:送检的这个玉石,经红外仪器检测,是蛇纹石玉也叫岫玉,雕工比较粗糙,很多地方有裂纹,品相不是很好。

  那这个“宝贝”到底值多少钱呢?记者将这对玉拿到了北京古玩城有请业内人士过目。

  业内人士:“这是岫玉,批发市场上就一百多块钱一个,一对不超过三百块钱”。工艺方面呢“没工艺可讲”。正常点来说不会超过五百,带盒子加起来也就这个价。

  中国交通广播特约评论员张彬:

  这种玉器店的“诈骗行为”在北京存在已经很多年了,以往它们跟北京最受诟病的一个旅游项目“一日游”相互勾结。在前门这样的市中心,遭遇到这样的一种欺诈行为,不管放在哪个游客身上,恐怕这样的旅游体验都能成为一场噩梦。它不但影响了北京的形象,也扰乱了旅游市场的秩序也让我们的消费者和游客自身的权益受到了侵害,但是这么多年的一日游的现象一直没有解决,查处的难度确实比较大。

  但另一个角度玉器店每天就在那里,工作就是“这些”,我相信一定有上当受骗的人前去相关部门投诉,但是到今天还能如此的嚣张,一定是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面对这种问题,我们一定要加大打击的力度。

  8月1日,北京新旅游条例要执行了,对一日游有了新的规定,最终还是靠严格执法,让这样的一种顽疾,在北京彻底的消失。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小冯 小雅

  法制晚报记者董振杰对本文有贡献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玉店;小雅;红外仪器;游客

玉店黑车的哥“连环套”专坑外地客 数百元玉器卖上万

最近,不少外地游客在北京遇到了一个怪事。随后,在天安门广场西侧来了一辆黑车,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小雅受邀上车,参加京城文化一日游。这个车牌号为京BS7240,北京出租鑫益达公司的的哥,对北京文化历史颇有兴致,一般的活儿他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