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望山没有南风巷》开播 吓你一跳的暑期探秘小说

2017-07-17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神秘的苗族女子,不解的身世之谜;洪荒时代的三苗之战,流亡族人口中的传说;山海经中的扶桑古树,地下石棺的震惊发现——三苗究竟是谁?汉武帝时的“巫蛊之祸”真相何在?神秘的历史中,那些传说难道确有其事?当上古苗国的大门缓缓打开,真相比传说更挟离奇。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技术制作中心出品,田龙、杨婧演播,李晓东担任制作人,作家刘滴川的作品,国内首部以苗族历史为文化背景的推理冒险巨制,长篇有声小说《望山没有南风巷》已于715日正式登陆中国广播APP,并通过央广数字广播中国民乐频道播出。该小说的前三部《苗疆梦影》、《叶落扶桑》和《地下陀宫》也已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并将于近日同步发行。

  

  题材:古老民族的奇幻史诗 不可思议的推理巨制

  《望山没有南风巷》是国内第一部以苗族历史传说为立足点,以中国南方原始文化为主要创作背景的原创文学小说。小说作者刘滴川多年来致力于山海经学研究,曾著有《山海经校诠》《山海经万物纲目》《山海经寰宇全图》等著作,而小说的背景直接取材于《山海经》中记载的“三苗国”和神树扶桑,并以三苗国为基础,全面演绎了苗族数千年来的战争与迁徙,在神话传说、苗族历史与现代都市之间搭建起了跨文化背景的推理小说新格局。

  小说从主人公向南风意外遭遇的一场交通事故开始,他在现实与梦境的交错中,寻找真实的世界,却意外找到了解开自己身世之谜的通路。孤儿向南风的身世,藏在潜意识背后的童年经历,来自未知上古文化的怪异信物,躲在梦境世界里的神秘苗国……究竟是爱因斯坦-罗森桥的时空洞带来了时光挪移,还是人脑中的多重人格再造了24个比利?小说《望山没有南风巷》突破了传统推理小说在时间、空间和逻辑上的线性推断模式,使主人公穿梭在“至大无外”的历史文明和“至小无内”的精神世界的双重维度之间。

  团队:中人民广播电台卓越品质 倾力打造的听觉盛宴

  有声小说《望山没有南风巷》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作播出。演播者田龙是中央台著名主持人,全国广播电视主持人最高奖“金话筒奖”获得者,央广“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称号获得者;演播者杨婧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主持人、青年配音演员,参与过多部热播影视剧的配音,刚刚荣获央广2016年度播音主持一等奖,《望山没有南风巷》也是她获奖后推出的第一部小说演播作品。两人的首次合作也格外值得期待。担任该小说制作人的李晓东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制作人、主持人,曾多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广播大奖,参与策划、主持的《诗遇见歌》《藏也藏不住》《文艺大家谈》等广播节目广受听众喜爱,参与制作的《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课文》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近年重点策划的全媒体音频节目广受好评。《望山没有南风巷》也是李晓东首次策划、制作有声小说。该小说的后期配乐杨琛,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资深音乐编辑,曾参与过多部热播影视剧的音乐编辑工作。本次有声小说的后期配乐、合成以听觉为第一核心,参考当今影视剧声音设计的主流审美趋势,力图打造一部为广播而生的声音作品。而这也是几位主创自《诗遇见歌》第二季“归来吧,诗经”之后的再度联手。

  

  田龙正在演播

  

  杨婧正在演播

  

  杨琛、李晓东正在进行小说后期合成

  

  刘滴川正在签售

  首创:为声音而生 因声音衍生

  和其它任何一部由知名畅销书改编而来的有声小说不同,《望山没有南风巷》是中国首部专为广播音频传播而特意创作的长篇有声小说。其创作顺序是先做完有声小说脚本,而后根据脚本再改编成普通长篇小说,并由此衍生为图书,出版发行。

  小说的作者刘滴川不仅是作家,也是一位广播节目撰稿人,有着多年广播节目撰稿经验。由于遵循声音优先,以声音激发视觉联想的基本原则,《望山没有南风巷》在创作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有声小说在听觉上的欣赏需求和可能的用户感受。因此,作者在情节的设计和人物的刻画上,都为后期音频节目制作中的声音表现预留了充分的创作空间。而《望山没有南风巷》的推理探秘题材,神秘主义的历史文化背景,也都格外契合只闻其声、不见其面的声音表达特质。所以,这部“非改编”的原创有声小说一定会给听众带来非同凡响的听觉感受。

  中国广播APP、央广网是长篇有声推理探秘小说《望山没有南风巷》的官方独家播出平台,欢迎下载中国广播APP或登录央广网,搜索收听。

  在线收听地址:http://www.radio.cn/pc-portal/sanji/detail.html?columnId=928810&className=%u63A8%u8350&classify_id=&isSpecial=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望山没有南风巷》;苗族女子

《望山没有南风巷》开播 吓你一跳的暑期探秘小说

神秘的苗族女子,不解的身世之谜;洪荒时代的三苗之战,流亡族人口中的传说;山海经中的扶桑古树,地下石棺的震惊发现——三苗究竟是谁?汉武帝时的“巫蛊之祸”真相何在?神秘的历史中,那些传说难道确有其事?当上古苗国的大门缓缓打开,真相比传说更挟离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