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遗失身份证 深圳一快递员名下被他人注册26家公司

2017-07-25 08:15:00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友婷)日前,《工人日报》记者从深圳市有关方面了解到,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办理营业执照的手续不断简化和流程电子化,有不法分子钻空子,利用虚假材料注册公司。更令人惊讶的是,深圳一快递员名下竟被他人注册了26家公司。

  近日,深圳市场稽查局破获了全国首宗冒用公民身份虚假登记企业的重大案件,现场查获涉嫌虚假登记的营业执照55份、涉嫌非法倒卖的居民身份证14张,还有大量的银行卡、网银盾、数字证书、公章、巨额增值税发票等物品,现场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查实涉案60人,涉嫌虚假登记的企业上千家。

  这一起重大案件的破获源于一名快递员的举报。今年5月,深圳一名快递员向市场稽查局举报称,自己从未经商,却发现名下被他人注册了26家公司,担任了深圳不同区域26家公司的股东、法人等职务。原来,今年3月,该快递员遗失了身份证,且当时已挂失并补办,但身份证还是被他人冒用登记企业。接到举报后,深圳市场稽查局专门成立了虚假登记专案组,联合多个部门立即开展追踪调查,先后出动多次,终于在7月“端掉”了该犯罪窝点。

  据相关办案人员介绍,不法分子虚假登记的企业主要涉嫌用于虚开增值税发票、诈骗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本案嫌疑人均为90后,部分人员具有计算机专业知识背景,且反侦查意识极强,违法活动链条长、内部组织架构层级多,所有业务均通过隐蔽方式进行对接。”相关办案人员如是说。

  据悉,这起案件是全国首宗重大虚假登记企业案,案件的成功破获揭开了虚假登记灰色利益链条。

  有关专家则表示,针对注册登记中出现的弄虚作假等问题,有关部门应加速研究出台有关经营项目、经营场所(住所)、法人代表等方面的负面清单,对清单内的登记企业实行严格准入审批和管理,并联合有关部门对长期停业未经营纳税的“僵尸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肃清市场乱象,健全和完善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并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快递员;虚假;工人日报;案件;破获

遗失身份证 深圳一快递员名下被他人注册26家公司

据相关办案人员介绍,不法分子虚假登记的企业主要涉嫌用于虚开增值税发票、诈骗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据悉,这起案件是全国首宗重大虚假登记企业案,案件的成功破获揭开了虚假登记灰色利益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