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充沛:借力金砖,中国民乐要走向世界

2017-07-28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28日厦门消息(记者吕叶松 赖婧玲)距离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办还有不到四十天的时间,近日,记者采访了民盟同安总支副主委、曾担任三届同安政协委员、现厦门华兴实验学校董事长陈充沛。他表示,很期待厦门金砖会晤会出现令人惊羡的成果,作为致力推广民乐的有心人,陈充沛希望借力金砖,中国民乐要走向世界。

民盟同安总支副主委、厦门华兴实验学校董事长陈充沛接受记者专访

  陈充沛表示,这一次厦门的金砖会晤,厦门市民反响很热烈。十年来,金砖国家GDP由百分之十二递增到百分之二十三,对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百分之五十,对全球的影响非常大,再加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高度的认同。有这两个加在一起,相信这一次厦门金砖会晤会出现令人惊羡的成果,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作为一个承办地的市民,他有一个建议一个倡导一个期盼,一个建议是希望市民要有一个承办城市的高度的主人翁意识,来展示应有的热情,自觉维护好大会期间良好的社会秩序,做好自己就是对这一次大会的最好的支持,体现特区人的素养。一个倡导是类似于这样的大会,有关部门可以在接到这个大会的通知后,不仅仅是宣讲度,也可以做一个专题的科普影视剧,从村镇、街道,从镇到区,给全体市民做一个科普,把这一次金砖会议的内涵外延,还有承办城市承办这一次会议的意义,做系统的科普,让市民都很清楚。一个期盼是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让厦门积累承办国际大会的成功经验,以后承办类似的国际性会议能够更加的自信。

  作为强调全面发展的民办学校,厦门华兴实验学校近年来致力发展民乐。刚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校园才艺大赛总决赛,厦门华兴实验学校的“华兴少年民族乐团”荣获民乐合奏一等奖。陈充沛表示,民乐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可以用声音来传播的符号,还可以用文字传播,现在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民乐,而厦门是海丝的一个重要的枢纽,民乐的发展也是响应习主席讲的大力弘扬中华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一个国家兴旺了以后,物质生活的提高能够满足精神生活,也就是艺术文化大复兴的时代的到来,作为这个基础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这样的一个功能的学校,我们借这样一个契机,更加树立我们的信心。金砖会晤的召开预示着中华的传统文化要大复兴了,预示着国粹要大发展了,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建立民乐学校,他的意义就非常重要了。

  陈充沛强调,金砖会晤对于我们学校,一个金砖承办地的学校,实际上有实实在在的影响,我们小朋友学习民乐,我经常告诉他们民乐就是我们的根,现在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民乐,而且办的比我们好,普及程度比我们高,像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包括澳门香港台湾都办的很好,基本上有中小学的地方都会有民乐。我跟我们的这些孩子讲,我们以后肯定有很多交流,而且我们不仅要交流,我们作为根作为民乐的发祥地,要做的最好。今后让世界各地的乐团回到中国来,寻找民乐的根。因此金砖会晤的举行,对民乐的传播有着广泛的影响,中国的民乐需要借助这样的国际会议走向世界。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厦门;金砖;中国民乐

陈充沛:借力金砖,中国民乐要走向世界

距离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办还有不到四十天的时间,近日,记者采访了民盟同安总支副主委、曾担任三届同安政协委员、现厦门华兴实验学校董事长陈充沛。他表示,很期待厦门金砖会晤会出现令人惊羡的成果,作为致力推广民乐的有心人,陈充沛希望借力金砖,中国民乐要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