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70载】“牧羊女”乌云苏依拉:带领牧民们走出草原

2017-08-08 15:32:00来源:央视网

1

  乌云苏依拉义务帮助年老牧民理发(受访者供图)

  央视网消息:嘎查,是蒙古族的行政村。20年前,刚满三十岁的乌云苏依拉当选为孟克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从一位地道的蒙古族“牧羊女”,成为这个戈壁村落的带头人。

  孟格图嘎查,隶属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这里以大漠、戈壁为主,长年干旱。孟格图153户牧民分散在方圆几百公里的戈壁大漠上。

  20年间,乌云苏依拉团结带领嘎查“两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退牧还草政策,实施农牧民转移搬迁,发展第三产业,带领牧民走出世代赖以生存的草原,迈上新的致富之路。孟格图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嘎查”,乌云苏依拉被评为2016年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

1

  乌云苏依拉资料图

  方圆几百公里大漠,一百多户牧民

  1997年上任之初,乌云苏依拉压力很大:自己一不会汉语,二没有好文凭,如何接过这个重任?

  乌云苏依拉认识到,要想当好书记,首先自己要懂政策,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学得又是蒙文,仅凭现有的知识远远不能胜任嘎查书记。她一边工作,一边报考了党校函授班,不懂汉语,就向字典学、向身边的人请教,戈壁滩上、嘎查办公室里,都有她刻苦钻研的身影……两年时间,她圆满完成了大专学业,使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用爱心诠释党心,用党心温暖民心”,这是经常挂在乌云苏依拉嘴边的一句话。

  前几年,为解决农牧民看病难的问题,政府免费为每户牧民家庭配备了健康小药箱及常备的药品。但有些牧民和老人看不懂药品说明书,摔伤的病吃感冒药,感冒了吃摔伤的药。乌云苏依拉急忙找来支部成员和嘎查上文化的年轻人,派往重点牧户家,对药箱里的药进行重新分类、讲解说明。额济纳旗地广人稀,孟格图153户牧民分散在方圆几百公里的戈壁大漠上,每户之间距离近的也要三五十公里,走一趟十分不容易,乌云苏依拉主动承担了几家五十公里外的重点户。一位不识字的老人听说她骑着摩托车从50多里外来到他家,感动不已:“为这么点小事跑这么远的路,苏依拉书记真是个好人呐!”。

  额济纳是以大漠、戈壁为主的干旱地区,人畜饮水含碱、含氟高、水质差,政府为偏远牧民每户免费配置一台饮用水的过滤设备。有的牧民不愿安装,有的不会安装,结果,政府花好几百元送给牧民的设备——两个过滤的大水桶被装了饲料变成了饲料桶。乌云苏依拉和同事们逢人就宣传劝解,对于想安装又不会的,她承诺:“找技术人员安装,安装费用我来出”!书记的诚心和热心打动了牧民,这项惠民政策也得以普及,牧民们终于喝上了甘甜的过滤水。

2

  乌云苏依拉在田间劳动(受访者供图)

  “牧羊女”带头退牧还草

  牧业是额济纳旗的传统产业,由于过度放牧,本来就很薄弱的生态环境更加脆弱。上世纪末,一场退牧还草、退耕还林的战役在全国展开,额济纳旗首当其冲。

  让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的农牧民放弃羊鞭,离开世代生活的草原到城里去,绝大多数农牧民都想不通。乌云苏依拉作为牧民,同样热恋这片土地。可是别人想不通能理解,但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乌云苏依拉,必须想通。乌云苏依拉从自己的亲戚开始,一家家地做工作……她一边耐心做群众工作,一边组织嘎查“两委”班子采取深入实地进行政策宣传,组织农牧民到各迁入区考察学习。最终,孟克图嘎查率先在全旗完成了退牧还草工作。

  如何“搬得出、稳得住、富起来”?这是对乌云苏依拉的又一个巨大考验。

  要想彻底打消牧民的顾虑,要先树立一个转移转产的成功典型。乌云苏依拉敏锐发现,在有几百户移民的达镇纳林高勒新区尚没有一家以全套经营蒙古族食品为主的特色餐馆。2005年,她带领一家三口迁入新区,拿出全部积蓄,并贷款近10万元,开办了首家餐馆——孟格图饭馆。由于羊肉产自天然牧草,味美肉鲜、风味独特,孟格图饭馆很快便火起来了,乌云苏依拉一跃成为额济纳这个小镇上的年收入50万元的富裕户。

  “党员的先进性就体现在先富带动后富上”

  先富起来的乌云苏依拉,带头启动了富帮穷的爱心联动工程。她要求全嘎查的每个党员都必须率先富裕起来,并带动1至2个联系户,每年至少为他们办一件实事。这几年,乌云苏依拉为牧民协调贷款累计400多万元,全嘎查115户牧民中81户成功转移到纳林高勒新区,39户成功转产就业,从事餐饮、旅店、运输、修理、电焊等第三产业,每家收入都在6-20万元。孟格图嘎查的农牧民年人均收入已从10年前的2000多元达到现在的15700元。

1

  乌云苏依拉和牧民过妇女节(受访者供图)

  资助贫困生,给牧民送饲料,替牧民还贷款、交住院费……乌云苏依拉做这些事坚持了20年。每年三八妇女节,占嘎查一半人口的妇女姐妹都能收到乌云苏依拉送去的礼物……提起乌云苏依拉,牧民们说:她帮助过的人,就像草原上的羊群一样多。嘎查党支部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

  2015年9月30日,乌云苏依拉作为内蒙古的蒙古族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应邀进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乌云苏依拉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回去后,我要带领农牧民群众大力实施好‘十个全覆盖’工程,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把党的惠农惠牧政策落到实处,让他们过得更幸福。”

  20年间,乌云苏依拉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能把苦水变成甘露的事,我们不去做,就是我们的失职”。(鸣谢: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宣传部)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乌云苏依拉;牧羊女;嘎查;草原;退牧还草

【守望相助70载】“牧羊女”乌云苏依拉:带领牧民们走出草原

20年前,刚满三十岁的乌云苏依拉当选为孟克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从一位地道的蒙古族“牧羊女”,成为这个戈壁村落的带头人。“用爱心诠释党心,用党心温暖民心”,这是经常挂在乌云苏依拉嘴边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