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受文: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将推动五国间贸易增长

2017-09-03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3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李觐如 张子亚)今天上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厦门会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推进器,中方期待与金砖各国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就八个方面的成果达成一致,为金砖国家的下一个金色十年打下基础,把金砖的经贸合作推上新的台阶,推动五国朝着建设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实现一体化大市场的方向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央广网记者李觐如 摄

  王受文表示,厦门会晤有望取得包含核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核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核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核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八项重要经贸成果

  在谈到核准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时,王受文说,金砖五国大多数贸易往来都要通过海运口岸,口岸的互联互通对于减少贸易费用意义重大,希望金砖成员国加入网络,相互交流电子口岸的最佳实践,实现应用技术,口岸间数据共享。据悉,金砖国家电子示范电子口岸将以亚太示范电子口岸为基础,推动形成口岸间的数据网络及合作平台,实现供应链中各系统间数据的互通、互用,推动供应链信息透明化、口岸信息平台和单一窗口平台区域一体化。

  王受文提出,金砖五国身处四洲,距离远,时差大,GDP占全球经济23%,对外贸易却只占总量的16%,五国间相互贸易量只占整体对外贸易的6%,相互之间的贸易还有很大潜力电子商务将为贸易增长提供动力。据介绍,电子商务在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有初步基础,去年五国网民超过14.6亿,跨境电商产值920亿美元,增长速度很快,电子商务对当地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年轻人就业有重要作用。

  王受文指出,金砖五国已经认识到电子商务发展的意义和潜力。今年在上海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达成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内容包含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使得问题讨论机制化,推动成员国之间务实合作;加强政府主管部门与业界的对话;开展电子商务的联合研究,对金砖五国电子商务的特点、存在问题进行盘点,提出建议,提高中小微企业参加电子商务合作的能力。王受文指出,期待厦门会晤能提出合作框架,进一步讨论物流、支付、消费者保护、信息沟通等问题,让城市电子商务业者、供应商获得更大便利。

  在发布会上,王受文副部长特别提到中国正在研究中国-加拿大自由贸易协议对话的可行性愿同墨西哥讨论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他说,中国自由贸易区是与周边为基础,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目前与世界上3个经济体签署了25个自贸协议,自贸区伙伴遍及世界各地,与加拿大正在探索自由贸易协议对话的可行性同时,中国与墨西哥经济、人文发展迅速,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多边产业也有合作,中方也有兴趣与墨西哥进行这方面的探讨。

  王受文还谈到,五个国家相互投资只占对外投资的5%,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在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要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及时公布投资方面的法律规章,为潜在投资者提供信息,政策生效前给投资者评价的机会,提高行政效率。他说,跨国投资涉及土地、电力、税收政策等问题,不同部门处理的效率很重要,要争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投资程序,降低投资成本,提升五国的合作水平。同时,要改善东道国的投资环境,加强政府与私营者的投资对话,加强政策协调,开展能力培训,提高吸引外资的能力,推动五个国家相互投资潜力的充分发挥。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金砖;国家;贸易;电子商务;合作

王受文: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将推动五国间贸易增长

今天上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厦门会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推进器,中方期待与金砖各国共同推动厦门会晤就八个方面的成果达成一致,为金砖国家的下一个金色十年打下基础,把金砖的经贸合作推上新的台阶,推动五国朝着建设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实现一体化大市场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