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假副部"卢恩光升迁路:20多名不同层级官员受贿

2017-09-10 13:23: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9日晚播出第二集《政治巡视》,痴迷当官的“五假副部”、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迷信风水的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等人现身说法。该片透露,卢恩光能调入司法部并成为副部级干部,司法部有关领导有重大责任,他得到有关领导的多次推荐。

  该片指出,一轮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任其发展,就会失去民心这个执政的政治基础。

  卢恩光是一名年龄、学历、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家庭情况都造假的“五假干部”,是改革开放以来一起罕见的个人情况全面造假,金钱开道、投机钻营、跑官买官,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件,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司法部时发现其档案造假。随着调查展开,“官迷”卢恩光20多年金钱开道、造假买官之路被发现。他能调入司法部并成为副部级干部,司法部有关领导有重大责任。他为经营和领导的关系花了大力气,也因此在组织选拔副部级干部时得到有关领导的多次推荐。

  在卢恩光升迁路上,20多名不同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收受贿赂。与卢恩光案相关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包括省部级干部因管党治党失职失责被严肃追责。

  该片透露,黄兴国的问题首先是政治问题,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二是对中央的一些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三是放弃管党治党责任,纵容甚至直接参与所谓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老乡文化等。

  被任命为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后,黄兴国最关心什么时候能够去掉代理二字。为此他不仅结交过所谓的“红顶商人”、相信过骗子,还问过风水。对看到的不良现象、腐败问题,他秉持好人主义,尽量不得罪。巡视组对天津开展巡视“回头看”时,他竟然认为过了这次检查,就能从代理身份转正。

  但巡视结果发现,不论是天津政治生态,还是黄兴国,存在的问题都很严重。他在忏悔录中自陈,长期以来不守规矩犯法纪,不分政商闯雷区,污染了政治生态,搞坏了党内风气。

  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爱打高尔夫球,一听说巡视组要来,他马上安排内部审计,抢在巡视之前掩盖问题。巡视期间,为蒙混过关,他又把部分问题主动报告,只不过报告内容避重就轻。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南航在营销、采购、干部选拔等多方面存在腐败多发、利益输送等严重问题,还明确要求对主要领导打高尔夫球的问题进行纠正查处,但司献民只是象征性处分了一名下属来应付。

  巡视组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机关后,四名高管和司献民本人相继接受组织审查,南航被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达20多人,出现这样的系列腐败案,司献民难辞其咎。

  该片总结,深化政治巡视,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发,用“四个意识”去衡量,检查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卢恩光;五假;副书记;政治生态;入党材料;从严治党;党内;红顶商人;升迁;层级

"五假副部"卢恩光升迁路:20多名不同层级官员受贿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9日晚播出第二集《政治巡视》,痴迷当官的“五假副部”、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迷信风水的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等人现身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