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刷脸支付,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2017-09-13 07:36:00来源:工人日报

  正式进入商用时代,或成新的支付风口

  刷脸支付,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资料图:刷脸支付。图片来源:工人日报

  这个时代的消费支付变革总是快得让人猝不及防:当你还在为手机支付带来的快捷惊叹之时,另外一些人则让支付脱离手机而“靠刷脸吃饭”了。

  在自助点餐机前站定,把脸对准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顷刻间便可成功支付——这不是科幻电影里的桥段,而是发生在肯德基餐厅里的真实一幕。

  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正式将“刷脸支付”推向了商用。据悉,这次尝试也是刷脸支付这项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业应用。

  不少网友感慨,以后“剁手”要改“刷脸”了。

  曾经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人脸识别“黑科技”,如今已实实在在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再次领先西方

  2015年,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博览会的开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首次向外界展示了脸部识别技术:他将自己的脸放置于机器的识别框内,系统自动识别后完成了支付,为他成功购买了一张194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纪念邮票。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

  同样堪称神奇的事情还发生在苏宁。近日,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在南京徐庄苏宁生活广场开业,其将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与新零售方式结合在了一起,消费者“刷脸”即可进门,离开时以正常步行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可实现付款。

  互联网巨头百度与京东也不甘寂寞。前者早在4个月前就把刷脸支付搬进了自家食堂;后者8月底则在线下门店京东之家开启了刷脸支付功能的内测,可以让用户不借助手机、只需2秒就可以识别验证身份,并进行付款。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1亿元左右。而尚未被完全开发的金融行业内人脸识别的市场前景,更被业界预估为千亿级市场。

  毫无疑问,同此前的手机支付、无人超市一样,这一次中国在刷脸支付这一创新领域再次占得先机。国外媒体也对中国的这一“黑科技”不吝赞美之词,CNBC、路透社、雅虎新闻网等争相报道,他们纷纷赞叹中国式“刷脸”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企业试点或有深意

  那么,刷脸支付实际推行效果到底如何?是否真的如传说中那样便捷、迅速?

  9月初,记者在北京通州万达的京东之家里体验了一把刷脸购物。当记者抵达店面时,并未看到关于刷脸支付的相关宣传材料,整个店面与其他品牌线下体验店在外观上并无不同,只有收银台上驾着的几部ipad隐隐暗示了刷脸黑科技的存在。

  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次使用京东刷脸支付需要用京东APP或者微信扫描店内的二维码,上传本人正面清晰照片,审核完成后才能开通该项功能。记者依序操作后,半分钟内系统便提示完成审核。

  在结账环节,并非如想象般那样简单刷一下脸即可完成支付。记者体验时发现,用户若要进入支付环节,首先需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机器将自动启动人脸识别,识别完成后仍需用户手动点击屏幕确认交易才可完成最后支付,结账买单的全部操作用时大概10秒钟左右。

  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

  “这是不是多此一举?采取多重验证方式,感觉还不如扫描二维码支付方便。”前来体验的李女士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记者在店内看到,尽管刷脸支付的体验颇为酷炫,但不少消费者依然采用了手机扫码进行支付。

  原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刘云淮博士认为,相比于手机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验证速度快,提升了支付效率,但用户可能不会为此买单。“即便在网络条件差的时候,普通用户使用微信支付需要半分钟完成,而刷脸支付需要10秒钟,但是谁又会觉得节省了很多时间呢?”

  

  资料图:郑州一餐厅因高调打出“靠脸吃饭”招牌。马义恒 摄

  对于众多企业争相涌入刷脸支付领域,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显得颇为冷静。“首先,技术进步可能会带来支付链条的变化以及交易场景的改变,从而引发第三方支付革命,企业也并不想落后;其次,一些新概念有助于刺激消费体验,同时可以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刷脸支付的基础是积累用户面部信息,这属于大数据积累及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企业势必会抢占并从中发现商机。”他指出,现阶段企业试点刷脸支付或有深意。

  诸多矛盾待解

  “我的脸会被窃取吗?”来自通州的消费者张明德问了一个看似天马行空的问题,但这绝非是杞人忧天。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主持人曾仅用一张照片,而不是用自己的脸,对着镜头,就轻松进入了一个需要人脸识别认证才能登录的APP。

  “类似的场景可能会出现在刷脸支付交易中。”在刘云淮看来,安全性始终是刷脸支付难迈的一道坎。

  据他介绍,刷脸支付是一种受限的技术。“光线、角度、遮挡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人脸识别的精度。现阶段,刷脸支付并不能单独拿出来作为唯一的验证手段。”

  虽然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且辅之以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测,误识率低于十万分之一。然而,目前的刷脸识别技术对于同卵双胞胎的人脸识别,机器仍难免误判。

  刘云淮坦言,相比于检测误差,人脸识别技术采集的大量带有唯一性的生物特征数据被盗取,才是这种生物认证方式真正的痛点。“脸是唯一的,如果被盗,那你不能像换密码一样换一张脸吧?”

  “从商业角度来看,现阶段刷脸支付很难一蹴而就。”李俊慧表示,刷脸支付在金融领域的前景如何,取决于监管部门对于刷脸支付安全性的评估,事实上,按照监管部门的支付安全规则,刷脸支付需要多重验证才能完成支付,而现阶段的刷脸支付本身还需要依托手机验证码等才能完成,其主张的便捷性实际上是极其有限的。此外,更多的辅助验证设备也导致时间成本偏高,因此,实际市场推广可能存在一定难度。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生则希望相关政策适度松绑,“中国的现行支付管理办法中,仅允许人脸识别作为渠道来辅助身份认证,相信未来会完全放开。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经在央行报备,希望与央行等机构协同制定金融领域的识别标准。”

  根据高盛的调研报告《支付:商业生态系统的入口》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增长了超过74倍。刷脸支付的加盟,无疑会为无现金社会增加一份新动能。

  “人类的进步需要前驱者的投入,刷脸支付的确是未来支付的趋势,未来可期!”尽管面临多种矛盾,刘云淮仍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ipad;KPRO;京东;支付安全;黑科技;二维码;摄像头;资料图

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刷脸支付,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