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台办9月13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2017-09-13 17:50:00来源:新华网

  9月13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当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办9月13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问答要点如下:

  问:在台各界一致反对下,台教育部门没能按照计划调降台湾高中语文课本当中文言文占比,对此有何评价?

  答: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是两岸共同的根和魂。记得从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和老师都教育我们要熟读唐诗300首,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为什么要学古文?就像网上有一段文字讲的,当我们看到眼前的美景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只会说,“哇,真美。”当我们要去表达我们个人的志向时,我们可以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不是满脑子只知道升官发财。当我们遇到感情的纠葛时,我们可以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而不是只会说“蓝瘦香菇”。所以我想,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经过千百年的潜移默化,已经内化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人文精神和我们气质修养的一部分,成为我们每个中国人个人的基因。所以回过头来再看这次台湾岛内关于高中语文文言比例的争议,岛内的多数舆论都认为,这实际上并不是一场单纯的“文白之争”,而是岛上的一些势力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又一次“去中国化”的动作。其实质就是要“灭其文”、“灭其史”,最终来一点一滴的去磨灭深刻在台湾社会,特别是台湾年轻人心中的中华文化的痕迹,让台湾的年轻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因此我要再次强调,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的年轻一代,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

  问:大陆医疗队日前在非洲乍得救治了一位突发重症的台湾女青年,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情况。

  答:今年8月底,在乍得的一台资酒店有台湾刘姓女员工突发重症,在当地医院救治未果,向第12批援乍医疗队提出求助。我们的医疗队对她进行了紧急救治,在血源不足的情况下,医疗队队长主动献血,使这位台胞转危为安,近日已经回台休养。

  问:如何评价两岸开放交流30年?大陆方面有哪些纪念活动?

  答:30年来,两岸交流不断扩大深化,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深厚基础、提供了强劲动力。在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各地各部门以不同方式举办纪念活动,9月5日,香港举办了“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9月20日,将在江苏举办旨在回顾苏台交流合作30周年的“两岸情·一家亲”主题晚会暨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

  问:今年是两岸恢复民间交流交往30周年,请发言人盘点近五年来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方面重要的成果。

  答:我们一直积极协助台商转型升级,帮助他们降低经营成本,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也积极促进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取得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能够共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成果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问: 李明哲案于9月11日在湖南岳阳开审,引起岛内社会关注,对此有何评论?

  答:9月11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大陆居民彭宇华、台湾居民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在该案侦查、审理过程中,大陆办案机关一直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案,被告人及家属的诉讼权益得到了充分维护和保障。大陆办案机关依法通知被告人家属参加庭审旁听。庭审结束后,应被告人家属请求,法庭安排李明哲与母亲、妻子会见。对庭审的有关情况,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新浪微博进行了全程视频和图文播报,新华社等大陆媒体在庭审后作了相关报道。一些台湾媒体也全程报道了庭审情况。

  大陆是法治社会,任何人在大陆都要遵守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共秩序,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追究。任何利用此案进行政治操作、影响或诋毁大陆依法办案、攻击大陆政治和法律制度的企图都是徒劳的。

  问:台湾最新民调显示,有超过七成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七成三的民众赞成台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来改善两岸关系,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岛内具体民调不做评论。台湾当局如果真能以台湾民众福祉为念,就应该积极响应民众需求,回到“九二共识”共同基础上来,这样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同胞也才能共谋其利。

  问:有舆论认为,近期两岸交流一些迹象显示,大陆有关两岸交流活动的政策有所松动,是否属实?

  答: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才能够得以延续。在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不会有任何的松动。

  问:大陆的“新四大发明”近期在岛内引发舆论关注和反思。台湾的电视节目反思,如果不正视大陆的发展,台湾就无法找到自己正确的未来。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答:大陆经过改革开放和一系列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而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两岸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前景。

  问:赖清德说过支持“台独”也说过“亲中爱台”。陆委会认为赖清德上任不会影响台湾的两岸政策,您怎么评价?

  答:不管台当局的人事如何变化,我们重视和关注的是他们的大陆政策。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才能重回正确轨道。

  问: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主导的国民党“8·20党代会”党纲草案出炉,在两岸政策部分,以2005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等取代洪秀柱的“和平政纲”,强调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答: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问:台湾安全部门日前发布了一个大陆军力报告,提出大陆对台动武有七种可能,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这份报告?

  答:“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才是给两岸的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的最大障碍,所以,台湾方面应该要做的就是摒弃“台独”主张和分裂思维,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样才能真正的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和稳定。

  问:日前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有声音说在台湾要部署核武,国台办方面怎样回应?

  答:我不了解这个消息来源何在,但我们反对台湾发展核武和拥有核武能力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

  问:台湾退役将领许历农9月3日宣布不再“反共”,他也认为大陆的发展对两岸有利,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

  答:实现祖国的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两岸关系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也让越来越多岛内有识之士认识到,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

  问:日前,台湾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在美国刊物上刊文称联合国应该公平的对待台湾。国台办方面对此如何回应?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具有无可辩驳的法理依据和事实基础的,也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事实。任何挑战国际社会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共同原则的错误行为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问:11月APEC会议,如台湾方面由林全出席,大陆方面会不会和他接触?

  答:关于台湾方面出席APEC的活动,应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的有关谅解备忘录来处理。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安峰山;人生若只如初见;国台办;九二共识

国台办9月13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问:大陆医疗队日前在非洲乍得救治了一位突发重症的台湾女青年,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情况。答:关于台湾方面出席APEC的活动,应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的有关谅解备忘录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