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镇远羊坪镇: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发展农业扶贫产业园

2017-09-13 19:11:00来源:中国网

  在推进农业扶贫产业发展中,贵州镇远县羊坪镇围绕上级提出的“百姓富,生态美”的总体发展目标,将发展和生态有机统一,以“四个抓手”打造羊坪镇龙塘村农业扶贫产业园。

  抓特色产业。该镇引导辖区各村致富带头人成立养兔、本地山羊、生猪养殖等种养殖合作社,建立了占地800亩的产业园;野兔、山羊等畜牧饲养是“短平快”产业,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饲养成本低,就地取材青草、豆秸、玉米等原生态作物均可喂养,山羊还可以在周边山林放养;特色畜牧均肉质鲜美、市场需求大,目前除在贵州范围内销售外,还远销沿海、“黔货出山”,园区内各合作社收益均比较可观。

  抓党的建设。一是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农村党员政策引导和群众发动作用,将贫困群众引导到产业致富中来;二是将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加强政治建设,参加党内生活,增强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决心;三是该镇成立了联村党委,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统一引领各合作社凝聚力量发展产业园。

  抓脱贫致富。镇政府与各合作社签订了脱贫承诺书,每个合作社均承诺2017年底带动15户贫困户达到人均年收入4500元以上;目前,扶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就业、拉动分红等70余户,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普通农户也可到合作社领取兔苗、幼羊等自行分散养殖,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保障广大村民普遍受益。

  抓生态环境。为将产业致富和生态环境相结合,该镇规划继续流转周边土地,周边发展果林、蔬菜和农家乐,建设占地3000亩以上的农业循环产业园,建立种养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循环农业园区。(镇远县羊坪镇党政办 杨杰)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产业园;合作社;羊坪镇;发展农业;农业园区

镇远羊坪镇: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发展农业扶贫产业园

在推进农业扶贫产业发展中,贵州镇远县羊坪镇围绕上级提出的“百姓富,生态美”的总体发展目标,将发展和生态有机统一,以“四个抓手”打造羊坪镇龙塘村农业扶贫产业园。为将产业致富和生态环境相结合,该镇规划继续流转周边土地,周边发展果林、蔬菜和农家乐,建设占地3000亩以上的农业循环产业园,建立种养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循环农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