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贸易便利化 让重庆与世界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2017-10-05 17:43:00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9月30日,华贸物流承运的一批从英国空运到重庆的三文鱼,凌晨3点运抵江北国际机场,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各项例行检查。当天早市开门前,这批食材就已摆放在主城多个水产市场的摊位上。

  重庆华贸物流公司业务经理胡长旺忍不住给重庆海关点赞,他称7×24小时通关(全天候通关)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他做三文鱼进口生意更加如鱼得水。

  重庆正在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口岸高地,有了完备的水陆空口岸“硬件”,还需有相应的“软件”配套。

  今年以来,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武警重庆市边防总队纷纷出台措施,推动贸易便利化,发挥水陆空口岸效能,让重庆与世界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全天候通关发挥水陆空口岸最大效能

  华贸物流主要从事生鲜食材进出口贸易,重庆市民餐桌上的进口三文鱼,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华贸物流从英国、智利等国空运而来。

  为什么给重庆海关点赞?胡长旺说,由于航班等原因,这批远渡重洋运抵江北机场的新鲜三文鱼,往往都是在凌晨时分运达。而放在以前,海关等工作人员这时候尚未上班,货运公司只能租赁机场的冷冻仓储进行贮藏,等到9点上班时间后再进行报关、报检等手续。如此一来,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大。

  “实行全天候通关后,这些压力都不存在了。”胡长旺表示,现在只需提前向江北机场海关方面预约,报备进口三文鱼等食材预计运抵机场的时间,只要飞机一降落,海关等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并迅速对货物进行各项例检。

  全天候通关不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还方便国际航班及出入境旅客。

  2016年,江北机场出入境国际地区航班达1.8万架次,同比增长18.8%;出入境人员271.3万人次,同比增长21.9%。今年以来,重庆又相继开通了重庆至美国洛杉矶、新西兰奥克兰、俄罗斯莫斯科、菲律宾宿务等多条国际客运航线,机场西南空港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其作为西南门户的影响和辐射力进一步扩大。

  面对重庆机场口岸日益增长的出入境人流量压力,武警重庆市边防总队全力打造“数字边检”,以确保边检信息化系统能够24小时安全可靠运行,并正逐步实现部分旅客自助通关。

  武警重庆市边防总队参谋长廖毅之介绍,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启用后,总队启用30条通关通道,实现已备案旅客自助通关。凡是具备自助通关条件的旅客可以刷卡过,无需人力检查。这样一来,通关率将提升至少50%,如果顺畅的话,一个旅客通过自助通道大概只需10多秒。

  此外,针对货运航班,临时公务机,承担救援、医疗等任务24小时内短暂停留的航班,重庆实施“一次查验、双向放行”,实现“航班随到随检、货物即到即运”的通关效果。

  通关一体化让企业进口“走程序”时间减半

  通关便利化,受益最多的是企业。

  7月3日上午9时07分,重庆海关审单处关员在电脑系统上收到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上海)信息,迅即将一票价值18.08万元的“光阻剂”转入现场验估环节。经过10分钟的单证审核,该票报关单被顺利放行,成为全国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后,重庆海关办理的第一票报关单。

  自7月1日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以来,全国口岸所有运输方式全部进口商品,适用“一次申报、分布处置”通关作业流程和企业自报自缴税款、海关对税收征管要素审核后置等改革举措。企业从中可享受多项红利:一是可以选择任意地点报关,消除了申报的关区限制;二是海关执法更统一,依托全国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通关政策、规定在执行标准上更加一致;三是通关效率大大提高,简化了口岸通关环节手续,压缩了口岸通关时间。

  根据重庆海关提供的数据,今年7月1日起,重庆海关全面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当月,重庆关区进口通关时效达到了8.57小时,缩短7.53小时,同比减少约46.7%,重庆口岸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重庆海关审单处副处长牛贤丹介绍,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最大的亮点是设立了全国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全国海关的风险防控、税收征管等关键步骤实现了集中、统一的智能处置。同时,通过实施“一次申报、分布处置”,改革税收征管方式,优化协同监管和执法统一性,在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广大进出口企业的体验度。

  “通过通关环节瘦身和税收征管方式改变,企业可以感受到更为快捷的通关体验,同时,也极大地节省了企业和海关的人力资源,有利于节约通关成本。”牛贤丹说。

  CCC免办助外向型产业转型升级

  重庆推出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还有助于外向型产业转型升级。

  重庆渝翔航空是国内首家具备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员培训资质的民营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民营飞行员培训机构。该公司入驻重庆两江航空产业孵化基地后,曾在今年2月因工厂电压不稳定,造成飞行模拟机内108个电路保护零件损坏。

  维修需进口零件为CCC认证产品,但企业尚未获得CCC证书,无法办理通关手续。飞行模拟机损坏停机后,企业每天将因此承受8万元经济损失。此外,飞行模拟机须在民航局设备评审前完成维修,否则企业将无法获得民航局飞行员培训资质。

  在得知企业难处后,重庆检验检疫局充分利用CCC免办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办理免办证明绿色通道,出具了5份维修类免办证明,满足了企业设备维修进口需求,保证了设备正常运行。最终,企业顺利通过民航局飞行模拟设备合格评审。

  据介绍,重庆检验检疫局在国内率先创新制定针对多次进出境研发用强制性认证产品(以下简称CCC认证)在免于CCC认证(以下简称CCC免办)方面的监管新措施,对上面这家民航培训企业的帮助,只是“牛刀小试”。

  据介绍,CCC免办在帮助重庆保税加工产业盘活过剩产能、支持重庆汽摩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将发挥更大效能。

  如帮助保税加工产业盘活过剩产能方面,为适应保税加工区电子信息企业“多订单、换代快、境内外大量样机多地检测”需求,帮扶企业从OEM(代工生产)向ODM(原始设计)转型发展,重庆检验检疫局在国内率先推出追溯管理、异地监管、联动核销等CCC免办样品监管新举措,初步解决CCC样品境内外多地检测、远程核销的难题。

  据悉,创新制度运行以来,共计57批5871台样机获批入境开展科研测试,由此开发的量产新机型打印机、显示器、多媒体网关等获国外订单,出口数量达432.22万台,出口金额达5.15亿美元。

  又如支持重庆汽摩行业转型升级方面,重庆检验检疫局创新措施支持汽车、摩托车和通机等传统外向型产业引入全球技术资源升级产品,对接企业开展研发样车样机国内外快速对比检测试验的需求,支持企业建设全球化研发体系,在CCC免办的适用面、分类监管、反复进出境等进行创新突破,预期报检周期缩短80%,产品研发周期减少2-5个月,有效提升企业产品研发能力。

  这些举措不但实现了贸易便利化,还帮助企业提升了参与国际贸易的竞争力。

  记者手记>>

  让数据多跑腿 企业少跑路

  陈钧

  为推动贸易便利化,当前,重庆正全力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所谓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指自贸试验区提出“一口受理,同步审批”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模式,可以改变当前国际贸易通关过程中的“多口受理,逐步审批”现象。

  记者认为,在“单一窗口”建设的起步阶段,重庆应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强系统整合,把分散于全市各个部门涉及国际贸易方面的系统全面整合到“单一窗口”上,彻底改变系统繁多却不互联互通的现状;二是加强沟通协作,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切实优化通关环节、提高监管效能;三是加强信息汇集,通过系统的整合,把散落在各企业、口岸单位、口岸管理部门的信息归集起来,形成可以多边交换的数据共享池,彻底打破过去的信息孤岛状况,实现国际贸易的电子信息化。

  做好以上三件事,才能优化通关流程、提高申报效率、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真正实现贸易便利化。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贸易便利化;风险防控;新机型;新实践;治国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贸易便利化 让重庆与世界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9月30日,华贸物流承运的一批从英国空运到重庆的三文鱼,凌晨3点运抵江北国际机场,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各项例行检查。今年以来,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武警重庆市边防总队纷纷出台措施,推动贸易便利化,发挥水陆空口岸效能,让重庆与世界做生意越来越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