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昌江玉”品牌 海南昌江发展玉石文化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2017-11-14 22:58:00来源:央广网

  

  正在联系素描的学生们(央广网朱虹 摄)

  央广网昌江11月14日消息(记者朱虹)你知道你佩戴的玉镯等首饰、家中摆放的玉器摆件都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

  14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访团来到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昌江玉艺术馆,为您揭开玉石雕刻的“秘密”。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曾以木棉花艳丽闻名全国,而现在,来到这里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寻访美玉。

  为了促进昌江奇石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昌江县委县政府依托当地丰富的玉石资源,投入近千万元建成昌江玉艺术馆及相关教育培训产业,打造“昌江玉”品牌。该馆于2017年3月29日正式开馆。

  

  玉雕室内,正在联系雕刻的学生。(南海网 安永明 摄)

  产业发展,人才为先。为了当地玉石产业能够扎实地发展,同时带动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昌江艺术馆的一楼,就是昌江职业教育中心玉石雕刻技艺专业的培训基地。

  培训基地的学生大多来自黎族,他们在这里学习3年后可以拿到中专文凭,选择就业或自主创业。政府还给予每人每月600元的补贴,并提供住宿,减轻学生经济负担。

  昌江职业教育中心教师徐军说,去年教育中心从各乡镇招收了30多名学生,他们学习了一年后,已经开始上机学习雕刻了。今年我们又招收了60多名学生,目前还在学习绘画等基础课程。

  在绘画室内,只学习了一个多月的学生们正在进行临摹训练,已经画的颇有模样了。在对面的玉雕室内,二年级的学生们正在上机雕刻。一件件精美的玉石饰品已经在他们的手中逐渐成型。

  昌江计划5年培养昌江本地玉雕人才200名,为打造“昌江玉”品牌、形成玉石产业打下坚实基础,并通过玉石文化产业拉动昌江全域旅游和经济的发展。

编辑: 吴海波

打造“昌江玉”品牌 海南昌江发展玉石文化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你知道你佩戴的玉镯等首饰、家中摆放的玉器摆件都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