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份报纸连结的“中希情谊”

2017-12-18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典12月17日消息(记者 赵净)走进位于希腊华人区的超市,除了琳琅满目的中国货品,还有一份中文报纸醒目的摆放在超市入口的报架上供来往顾客免费取阅。

  

《中希时报》推出的希腊语版十九大报告专刊 央广网 赵净 摄

  这份名为《中希时报》的报纸最新一期头条是《家事国事天下事 海内海外同此心》。图文并貌地介绍了希腊侨界召开座谈会,与留学生代表、希腊相关人士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体会。

  《中希时报》总编汪鹏接受采访 央广网 赵净 摄

  总编辑汪鹏是一位来自于南京的青年企业家,因多年前就在希腊求学生活,深谙两国文化差异与共性的他,成为了传播中希文化的使者。中共十九大期间,他还曾作为华文媒体代表赴北京参与报道。

  谈起《中希时报》,他更是“如数家珍”:“报纸由希腊华侨主办,2005年1月在正式发行至今已经12年。现在每周3000份,32个版面,24个中文版、8个希腊语版。作为希腊当地最权威的一家华文媒体,我们报道希腊的政经、文化、旅游以及中希人民友好往来等时讯信息。 ”

  作为希腊华人华侨总会的一员,汪鹏和他的采编团队成为传播中希友谊、发出中国声音的中坚力量。汪鹏认为,中国是最古老的东方文明发源地,希腊是最古老的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两个文明古国的文化背景中有深层的相似、相通之处。“希腊,是向世界介绍和推广中国文化的重要国际舞台。”

  《中希时报》微信公众号 央广网 赵净 摄

  2017年是中希建交45周年,2018年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希腊作为中欧关系的桥头堡,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汪鹏带领他的7人采编团队开始尝试在这些“大事件”的报道中“玩”起新媒体。

  汪鹏:“除了报纸,你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和微博。现在国内都流行短视频,我们也有自己的团队进行视频的拍摄,原创第一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汪鹏觉得,用新媒体讲中国故事,首先还是需要真实、生动,贴近人心。例如在“一带一路”的选题策划中,编辑就会抓住“文化”这个切入点,不仅在雅典当地举办让希腊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线下活动,还在两微平台发布向中国人介绍希腊的原创音视频。

  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推进下,现在,《中希时报》希腊文版直接进入希腊国会议员、政府总理、各个部委的主管部长的办公桌。而随着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应用,越来越多的希腊人正在通过时报这一窗口,了解中国,走近中国。

  汪鹏:“这里记载的,是古老丝绸之路上最新发生的消息。未来我们想做的还是讲好中国故事,为希腊观众阐述一个客观的中国形象。”

编辑: 王文伟

一份报纸连结的“中希情谊”

走进位于希腊华人区的超市,除了玲琅满目的中国货品,还有一份中文报纸醒目的摆放在超市入口的报架上供来往顾客免费取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