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社评论员:政治建设是统领

2018-01-13 17:56:0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政治建设是统领——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新华社评论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对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讲什么样的政治、如何讲政治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从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政治建设一直贯穿党的建设实践中。从现实看,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一个症结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好。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正风反腐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正是着眼于从政治上建设党。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道理就在这里。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党员自行其是、各搞一套,党就要涣散,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所讲的政治,不是空头政治,而是实干的政治。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政治标准,也是实践标准。讲政治,不是看谁表态多、调门高,而要看行动实不实、落实到不到位。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只有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才能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报国忠为本,奉公廉作根”,对领导干部而言,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是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的基石。一些腐败分子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成为党纪国法所不容的“两面人”。“人无忠信,不可立世”,领导干部只有把对党忠诚作为从政做人的根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方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理想信念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一些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结果滑向违法乱纪的深渊。这警示我们,理想信念丧失,往往是政治上蜕化变质的根源。“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始终不忘初心,为了信仰苦干实干,就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编辑: 孙永政

新华社评论员:政治建设是统领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对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讲什么样的政治、如何讲政治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