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记者手记:文创走出去

2018-01-23 09:22:00来源:央广网

  坐标:柬埔寨 暹粒

  距离:吴哥窟+5000M

  定位:《吴哥王朝》

  《吴哥王朝》是什么? 它和中国有什么联系? 它在柬埔寨受欢迎么?

  这些疑问萦绕在我的心头,直到我走进它,走近他!

  神秘美丽的东南亚雨林,孕育生命的金边湖,英勇悲壮的民众奋起抵御外敌,国王号召共建佛城……《吴哥王朝》讲述了柬埔寨的悠久历史、丰富文化和人文风情。《吴哥王朝》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海外市场的文化创意项目,也是四川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首航。为了这个演出项目,中国团队在暹粒,专门建了柬埔寨功能最齐全的剧场,也是东南亚最先进的多功能演出剧场之一。

  采访当天,我走进会议室,看到了《吴哥王朝》项目负责人周小衡。光头,随和,满头大汗的等着我,他一张嘴,我就乐了,“才来嘛,热嘛,好起热啰”,这口四川话在海外真是亲切。他说目前文创项目总投资2.2亿人民币,携手柬埔寨加华集团,共同组建的加恒国际(柬埔寨)文化旅游投资公司。

  

  《吴哥王朝》项目负责人周小衡(右)和孙福和

  走进剧场,第一感觉是惊讶。演出负责人孙福和向我解释说,他们把这出剧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艺术作品来做。大到钢筋、水泥,小到灯光、座椅、服装、头花都是从中国花了3个月海运过来。抵达金边卸船后,装了90辆大卡车浩浩荡荡运到暹粒。这一切就是为了柬埔寨观众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项目,感受来自中国的精彩!

  巨大的古树,绿油油的叶子尽情地散开着,散开得那么远,像瑜伽高手在做一个不可思议的动作。河水是浑浊的浅黄色,对岸的树和房子倒影在河里变成棕色,错落有致,与古树美妙地融合在一起。撕破美景的,却是一群群英勇的武士在王宫前浴血奋战,抵御外敌。

  

  演出前,我通过翻译采访了这个饰演武士的演员,每天他离开剧场后又回到嘟嘟车司机(类似中国电三轮车)的工作,在暹粒老街拉着游客挣着微薄收入。他想当演员,如果以后《吴哥王朝》上了轨道,他便可以不再当嘟嘟车司机了!他的妻子、妹妹都在剧团当演员。排练时,他那还不会走路的孩子就在旁边目不转睛地看着爸爸妈妈,时不时发出银铃般笑声。

  另外一个接受采访的演员,很像典型的东南亚“奶油帅哥”Tharath,浓眉大眼,皮肤略白,大约160公分高,有点羞涩,他在《吴哥王朝》是主要演员之一,不仅演出,他还管理着其他演员们。以前他在酒店做过服务员,我问他比较喜欢当演员,还是喜欢在酒店打工?“做一个演员,比以前好多了!” 当了演员以后,工资高了,也开始对未来有了规划。

  

  在表演结束之后,中国主创团队中的舞台总监李永熙,召集所有的演员和我们合影,他说:“这是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他们来报道咱们演员了!”在翻译翻译完后,尖叫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柬埔寨的演员们比划着胜利手势,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喊着“一带一路,噢耶!一带一路,噢耶!”

   

  演出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和柬埔寨演职员交流

  是的,他们之前没喊过“噢耶”,没有人关注。很难想象一年半前,演员团队成员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没参与过此类工作:嘟嘟车司机、服务员、保洁员、水电工、学生……

  李永熙动情的说:“都是孩子啊,在我看来都是孩子啊。穷,有个女演员说不来就不来了,一问家里没钱吃饭,哭的稀里哗啦。我说,继续演,我借你200美元,你从工资里面每月还我10美元,还20个月。”

  和来自中国的舞台监督牟佳丽面对面坐着,她很健谈,肢体语言很丰富。回想起刚开始招收演员的艰难,她眼眶有些湿润:要100多名演员,刚开始只有10个,15个,每天增加一个二个。几个月才招收到50多名。这些“演员”,完全没有接触过表演,更不懂什么是舞台,什么是艺术。文化差异、语言障碍、沟通管理各种矛盾频发。

  旱季的暹粒,团队必须在一个完全没有空调与遮挡的排练场工作,40摄氏度高温下,这位娇小的女生独自爬上房顶钉铁皮,“和烤肉只差一撮盐和孜然”;雨季的暹粒,导演组还要算好精确的排练时间,否则望雨兴叹。人们在高强度的专业排练中,经常体力不支倒下、呕吐、送医院 ……“不但演员哭,我也哭。”牟佳丽曾几度想放弃,却咬牙走到了今天。

  《吴哥王朝》在柬埔寨创造了接近400个就业机会。当地演员每月的工资平均相当于1700元人民币左右,而这却是暹粒普通工人月收入二倍。

  我认为拒绝媚俗的“观光客美学”需要很大的勇气。《吴哥王朝》的交错场景,从揭幕时一个僧侣和一头大象从景深十足的舞台静静走出,到舞台突然打开,一队队武士从舞台观众中昂扬走出,到让人惊险尖叫的特技演员飞走摩天轮,时而空灵、时而淡出、时而浓烈,让我耳目一新,一直期待下一场景的惊喜。

  有人可能会问:由中国人来制作一出柬埔寨的历史情景歌舞剧,是不是不够接地气?事实是:当演到外敌入侵,国王悲愤迎战时,在场很多柬埔寨观众留下了眼泪。

  这就够了,导演做到了,演员做到了,舞美做到了,灯光做到了,音乐做到了,中国的文创海外演出做到了。

  

  中国投资带动更多中国游客,形成良性循环消费生态。柬埔寨最近发布了《2016--2020年就绪迎接中国游客》战略白皮书,争取到2020年每年至少吸引200万名中国游客。

  周小衡对柬埔寨的感觉是老百姓很幸福祥和,因为是一个佛教国家,对外来游客也非常友好。“‘一带一路’对于柬埔寨的影响非常大,旅游观光还有很多空间,让中国游客能够更好的领略到柬埔寨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我们现在跟柬埔寨老百姓交流非常密切,许多柬埔寨人本来也不说中文,现在开始学中文。”

  《吴哥王朝》演出头三个月,将免费对当地的柬埔寨人开放,让柬埔寨人充分领略到“一带一路”的文化创意。周小衡估计如果票房运营照预算走,至少也要五年才能回本,加上三年的筹备时间,整个投资在八年以上。

  我想,假以时日,周小衡和他中国团队在洞里萨湖畔种的那棵树苗,应该可以成材了。

  作者:大为 伯皓 尔雅

编辑: 巩盼东

【行稳致远新航程】记者手记:文创走出去

神秘美丽的东南亚雨林,孕育生命的金边湖,英勇悲壮的民众奋起抵御外敌,国王号召共建佛城……《吴哥王朝》讲述了柬埔寨的悠久历史、丰富文化和人文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