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客流高峰在哪天? 大数据看流动的中国

2018-02-03 14:43: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春运客流高峰在哪天?多少人会自驾出行?……大数据看流动的中国

  春运省内出行超半数 中短途约八成

  昨天(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的研判报告。

  数据显示,从春运出行范围看,省内出行量预计占总量的57%,高于跨省出行量。从空间分布看,预计春运客流量前十位的省份有广东、江苏、河南、四川、安徽、浙江、山东、湖南、河北、湖北。从出行距离看,预计春运期间旅客平均出行距离超过330公里,500公里以内出行量占总量的比例接近80%,1000公里以上出行量占比约为7%,旅客出行以中短途为主。

  节前客流平稳 节后呈双高峰特征

  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稳,返乡客流集中在2月8-14日(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节后客流呈双高峰态势,分别为2月21日(正月初六)、3月3日(正月十六)。预计春节假期的客流量约占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的20%,客流量在2月16日(春节)达到波谷,之后迅速回升。

  中心城市客流集中

  结合历年春运数据和客流热力分析,预计春运期间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此外,部分经济活跃、劳务输出集中的地级市旅客出行需求也较为旺盛。

  春运返乡回程客流高峰呈潮汐特点

  节前返乡热点出行线路主要以特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跨省出行热门返乡线路前十位分别为:上海-六安、深圳-赣州、东莞-玉林、广州-衡阳、深圳-玉林、佛山-贵港、上海-阜阳、苏州-六安、深圳-重庆、杭州-上饶。节后回程客流主要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跨省出行热门回程线路前十位分别为:宿州-徐州、滁州-南京、六安-上海、杭州-上海、衡阳-广州、遵义-重庆、玉林-深圳、邵阳-深圳、阜阳-上海、贵港-佛山。

  高铁出行需求快速增长

  此外,在这份研判报告中还显示,春运期间,高铁出行需求旺盛,热点火车站客流需求集中度较高。

  根据火车票预售数据,节前十条热门铁路线路为:上海-杭州、广州-深圳、重庆-成都、上海-苏州、北京-天津、上海-南京、三亚-海口、上海-北京、广州-珠海、北京-哈尔滨。这些热门线路中,高铁出行需求快速增长。

  北上广深火车站客流集中

  根据重点火车站热力监测数据,预测2018年全国热点火车站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

  公路客流以短途为主

  公路方面,客流以短途为主。节前出行量最大的十条公路客运线路为:南京-淮安、广州-海口、重庆-奉节、北京-赤峰、成都-巴中、南京-泗洪、安吉-杭州、上海-南通、西安-庆阳、南京-沭阳,以省内或往邻省的短途出行线路为主。热点公路客运站对城市交通接驳集散服务需求较为突出。

  自驾车跨城出行正月初六达峰值

  预计2018年春运期间,约23%的用户将采用自驾车跨城出行,其中正月初六达到峰值,约36%。北京、广东、安徽、湖南等省份路网交通压力相对较大。

  春运前期十条热门航线出炉

  同时,研判报告还指出,中心城市之间客流需求旺盛,南方海岛、北方冰城成为国内旅游热点。

  根据机票预售数据,预计今年春运前期出行量较大的十条热门航线为:上海-北京、上海-深圳、北京-三亚、北京-成都、北京-广州、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上海-成都、广州-重庆、上海-重庆。

  全国热点机场仍将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航空干线机场。

  海岛冰城 成国内旅游热点

  结合旅游交通数据,南方海岛、北方冰城成为国内旅游热点。预计2018年春节热门境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前10名依次是:三亚、北京、厦门、广州、昆明、哈尔滨、上海、成都、桂林、西安。从省份看,海南、北京、黑龙江、云南、福建、广东等排名领先。

  春节假期出境游需求旺盛

  受消费理念提升、签证便利、国际航线增加等因素影响,春节假期出境游需求旺盛,人气旺盛的目的地国家主要为:泰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尼等。

编辑: 王丹蕾

春运客流高峰在哪天? 大数据看流动的中国

昨天(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的研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