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时代群雄逐鹿 谁更胜一筹?

2018-03-12 16:55:00来源:人民网

  在群雄逐鹿的5G领域,重生的诺基亚和崛起的华为尤为引人瞩目。作为一个百年品牌,诺基亚是如何走出困境,发力5G的?作为一个创新企业,华为又是如何在短短几十年间,成长为国际5G霸主的?本网记者带你深入诺基亚和华为的所在地,芬兰奥卢和中国深圳,探寻5G时代双城记的奥秘。

  双城记:中国与芬兰如何引领全球5G技术发展

  这是最美好的时代。自2G时代以来,全球ICT巨头的发展势头异常迅猛,全新的连接解决方案和卓越的创新层出不穷,从2G到现如今的5G,ICT行业实现了技术层面的巨大飞跃。这也是最紧迫的时代。不少国家计划在2020年之前部署5G,时间紧,任务重,ICT开发者压力重重,肩负着网络加速和安全升级的重任。

  在这个机会重重,激流暗涌的时代,有两个城市脱颖而出,成为5G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位于芬兰的奥卢是一个多雪的城市,在无线通讯方面耕耘50余年;而7600公里之外的中国深圳,也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成为移动网络领域的后起之秀。这两座城市分别以诺基亚和华为两个世界闻名的品牌著称,占据了世界ICT行业的大片市场。

  欧盟玛丽居里项目学者、奥卢大学研究员白洋博士表示:“诺基亚和华为是举世瞩目的5G巨头,但侧重方向不同。诺基亚和华为既是竞争者,也是合作者,它们一同引领着全球5G产业的发展。”

  作为5G行业的“双巨头”,两家企业一直在为即将到来的5G时代做准备。据路透社报道,截至今年二月,诺基亚共签署了31份合作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s of Understanding),而华为则签署了25份,旨在为通信运营商提供5G设备。

  诺基亚的重生,华为的崛起

  诺基亚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历经全盛和衰落,如今又作为5G巨头再获新生。舍弃传统的业务模式,专注发展通信网络设备,使企业变得更加精简。现在的诺基亚是一家端对端通信服务提供商。

  诺基亚5G网络项目负责人Olli Liinamaa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一些人认为5G仅仅是一种“全新的手机通信技术”,但是诺基亚认为5G能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例如,5G技术可以更好更快地进行数据传输,与其他先进技术融合,促进整体产业发展。”

  Liinamaa称,在5G技术的应用方面,我们的一项重要策略是让物流、制造和医药等基础产业使用5G技术,提升产能。他认为各行各业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迎接5G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位于奥卢的“智能感知工厂(conscious factory)” 是其5G策略的实际操作案例之一。该工厂利用LTE网络技术,为大规模工业自动化提供所需的低延时无线连接,通过无线机器人来组装和打包AirScale宽带基站。

  Liinamaa表示:“我们的5G计划包括将制造业转型为无线制造业,增加数据的使用,并以更加智能的方式获取数据。如此一来,‘智能感知工厂’就能够重塑制造业,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

  与诺基亚相比,华为采取了更为全面的5G发展策略。通过大力发展其消费业务和运营商业务,在移动设备制造和移动网络解决方案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建立了完整的5G产业链。该企业年度报告显示,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7达到1.53亿,占据全球10%的市场份额,跻身成为国际智能手机第三大制造商。今年二月,华为推出了全球第一个符合5G标准的商用芯片组,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一款5G手机。除了制造5G手机,华为还在2017年将其云业务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使该部门获得了更大的业务自主权。

  华为轮值CEO郭平曾在2017年表示:“云是智能世界的基石。我们预计未来全球将有五朵云,华为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其中的一朵。”

  白洋博士表示:“在5G一词尚未被大众熟知之前,芬兰便一直在推广智能城市的概念。从这个角度看,诺基亚的5G侧重点会集中在技术管理和应用,而华为在智能手机生产方面则占有优势,在开发移动电话5G芯片组方面也颇有建树。两家公司的侧重点各不相同,这也表明5G产业规模宏大,可以展开全球合作。”

  Liinamaa补充道:“5G行业有许多不同的侧重点。我们欢迎华为手机进入诺基亚的网络,当然,在我们真正进入商用阶段之前,还需要大量的测试与洽谈。”

  奥卢模式与深圳模式

  奥卢和深圳的人才政策可能是诺基亚和华为能够在5G上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两者的人才政策侧重点不一,前者以培养高学历与技能型人才为己任,后者则是设法吸引并留住高级人才。

  奥卢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奥卢34%的人口持有本科学历,是芬兰最受学生欢迎的城市,也是芬兰创新教学理念的先行者。奥卢被认为是欧洲的“生活实验室”,学生可以自由地开展各种新技术试验。

  白洋博士表示:“奥卢的研究氛围是一流的。例如,学生和研究人员可以申请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Business Finland)旗下的TUTLI基金,藉此继续深化研究,该基金也更加便于他们开办自己的公司。这些政策让研究人员从教学任务中解脱出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时间进行研究。”

  奥卢的人才造就了当地的商业繁荣。2014至2016年间,该市建立了500多家初创公司,提供了18500个高科技工作岗位。

  同时,该市公共部门、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公司之间由来已久的合作文化也进一步强化了当地技术研究与开发。

  今年二月诺基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测试了其5G项目,奥卢大学博士后研究员Ville Niemel?也参与其中。他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是许多学者的目标。奥卢向学生和企业家提供了合作机会,这对创新十分有利。”

  奥卢拥有两家顶级高校,以及无数的高级研究中心。而从全中国范围来看,深圳的高校,不仅数量较少,学术水平和顶级中国大学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即便如此,这一教育劣势并未让深圳失去人才支持,因为当地提供了大量针对人才的优惠政策。

  中国一些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针对外来人员的落户政策都较为严格,深圳则不同。大学毕业生在深圳落户难度不大,还能获得一次性住房补贴。此外,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过的首席执行官或知名学者甚至可以获得数百万元的安家费。

  赵书瑶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在深圳工作,她告诉人民网记者:“与北京和上海相比,深圳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利好政策更多。”

  深圳的人才政策促进了这个城市惊人的发展。据光明日报报道,1980年至2016年,扣除物价因素,深圳GDP年增速平均达22.6%。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超过4%,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白洋博士表示:“尽管政策有所不同,奥卢和深圳的人才库是推动两家企业获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我认为,这两座城市可以相互学习,并将其成功经验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

编辑: 孙丁玲

5G时代群雄逐鹿 谁更胜一筹?

在群雄逐鹿的5G领域,重生的诺基亚和崛起的华为尤为引人瞩目。本网记者带你深入诺基亚和华为的所在地,芬兰奥卢和中国深圳,探寻5G时代双城记的奥秘。欧盟玛丽居里项目学者、奥卢大学研究员白洋博士表示:“诺基亚和华为是举世瞩目的5G巨头,但侧重方向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