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总规催生新丰台推动南北均衡发展

2018-03-14 22:06:00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新总规催生新丰台推动南北均衡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廖永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也从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出发,提出南北均衡发展,带动优质要素在南部地区集聚。北京首次将南北均衡设为优化城市布局的重要目标,在雄安新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连接京津冀三地的纽带,北京南部地区将迎来真正的飞跃。这意味着,南北差异的老问题迎来了区域协作的新机遇。

  南北均衡,关键在南,丰台地处北京正南,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必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契机。新版总规精准定位了丰台城市功能: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其中,首都商务新区是全市唯一一个以首都命名的商务新区,南苑文化景观区域(南苑及南中轴森林公园地区)也位列北京市将构建的绿水青山、两轴十片多点的城市整体景观格局中,这些都是丰台发展的好机会。

  南苑-大红门地区地处南中轴延长线上,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南苑地区是辽金两朝的皇家猎场,元明清三代的皇家苑囿。南苑还是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滥觞之地。中国航天史上很多具有开创性的第一都诞生在这片土地。而大红门地区,曾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服装批发销售聚集地,自2014年起,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背景下,开启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大红门地区积极与津、冀两地开展合作,在协同中实现共赢疏解。

  近日,北京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及永外-大红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启动全球征集,今年下半年将形成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成果。这将整体提升南中轴地区的城市空间品质,增强地区发展活力,示范带动南城及南部地区发展。

  丰台区要以此为契机,落实市委把南中轴建设成为生态轴、文化轴和发展轴的要求,以南苑-大红门地区空间秩序重塑和功能重组为目标,依托首都商务新区和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实现大红门、凉水河、森林湿地公园、首都商务新区、南苑棚改区等多点联动,打造集生态修复、休闲健身、科普教育、历史文化、高端商务于一体的城市绿色空间,着力成为南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推动南北均衡发展的突破口。

编辑: 范斯腾

新总规催生新丰台推动南北均衡发展

南北均衡,关键在南,丰台地处北京正南,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必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