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劳动者之歌】罗琴琴:毫厘之间精确拉挺

2018-04-30 23:11:00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她拉挺的合格率在97%以上,高于目前机器制造的最高合格率95%,更远远高于平均合格率75%。这样的产品畅销欧美,价格是机器制造的5倍。她,就是罗琴琴,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拉挺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拉挺作为古老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工艺中关键的一环,难就难在对挺的长短、粗细以及光泽度的把握上。

  热气腾腾的吹制车间内,罗琴琴坐在铁制的大椅子上,左手接过工友放在铁椅子扶手上长约1.5米、重1公斤的推杆,顺势将推杆顶部玻璃杯身下面粘着的料推至40厘米的天然气灯上烤匀,又迅速拉回到离自己20厘米的位置,右手随即拿起浸泡在水中的0.5公斤重的钳子对准烤得红彤彤的料一拉,就像变魔术,那个叫做“挺”的部位就弯弯曲曲地出现了,再飞快地在铁槽里滚一下,既冷却又整形,之后“吧”的一声,敲掉拉挺的顶部玻璃。整个过程娴熟流畅,一气呵成,不过十二三秒的时间。

  一个小时,250多根拉挺在罗琴琴手中完成。她除了多次用毛巾擦去挂在脸上的汗珠外,几乎没怎么抬过头。无论是烤、拉,还是整形,她的身体始终微微右倾,眼睛像“粘”在了杯子上那个挺的部位。用游标卡尺一测,与客户的要求只差0.2毫米。

  祁县被誉为“全国玻璃器皿之都”。拉挺工是受人敬重的技术工。但很少有女工干拉挺,因为这个工种要求眼疾手快,完成产品要求规格精确,难度很大。罗琴琴天生有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除了上班时和别人一样练技术之外,下班后她还要自己再练两个多小时。推杆既沉重温度又高,时间久了,手心里满是磨出的血泡,血泡破了都变成了厚厚的茧子。过了一年半,罗琴琴不仅精通掌握了100毫米短挺的拉法,而且熟练掌握了200毫米以上长挺的技术要领。师傅赵贵生说,罗琴琴不属于上手很快的人,但她的专心劲和琢磨劲是别人没法比的。

  拉挺粗细正负值不超过0.5毫米就是合格产品,罗琴琴可以把这一误差精确到0.2毫米。现在,罗琴琴只要瞄一眼样品,手摸一下杯子,就知道客户要求的尺寸,知道自己在拉挺的时候该使多大的劲。那些粘在杯身底部的料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在罗琴琴的手上被拉成了各种精巧灵性的模样。

  大华公司的玻璃器皿产品98%以上都漂洋过海畅销国外,其中,欧美市场占到70%以上,酒具产量占到全球的80%以上。在大华公司近2000名职工队伍中,干人工拉挺的有10多人,罗琴琴是惟一的女性。但是,她做出来的成品造型好、规格高、成品率高,是惟一合格率达到97%的人,也因此在祁县组织的3次拉挺类技能比武大赛中都拔得头筹。该公司每天生产的1.5万只人工吹制的拉挺式香槟杯中,有1/3出自罗琴琴之手,全部出口到欧美市场。公司董事长闫保平说,正是因为有罗琴琴他们的心无旁骛,在技术上的孜孜以求,在工艺上的执着考究,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企业销量总体仍增长了50%以上。罗琴琴他们是企业的基石,是企业的脊梁,更是企业的宝贵财富。

编辑: 吴海波

【劳动者之歌】罗琴琴:毫厘之间精确拉挺

她拉挺的合格率在97%以上,高于目前机器制造的最高合格率95%,更远远高于平均合格率75%。拉挺作为古老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工艺中关键的一环,难就难在对挺的长短、粗细以及光泽度的把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