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湖南常德昔日臭水沟变旅游黄金航道

2018-05-14 14:24: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14日讯 “来常德必须要坐游轮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夜景,感受这个城市的变化。”当“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工作人员通知记者时,大多的记者心存疑惑:常德市是大城市吗?真有这么浪漫吗?不过,经过1个小时的亲身体验,眼前的常德真让记者刮目相看、大家感叹:常德的水变清了、河变宽了、两岸的楼房变高了、城市变美了。

  13日晚间,“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一行近80人分成2批人员坐在了游艇。在导游小姐的引导下,开启了浪漫之旅。

  音乐缓缓响起,游艇从河街码头启航。透过窗户望去,夜色中的穿紫河,静谧、优雅而不失灵动。倒映在水中的建筑与灯光融合在一起,随着水流的波动,仿佛各类的建筑物都在欢舞;一路上记者长枪短炮,忙得不亦乐乎,时而欢呼、时而沉思。

  越过遇仙桥边,有的记者,被刘海和胡大姐优美的爱情故事感动落泪;水中的龙舟,飞快的行驶着,龙舟上的汉子,卖力的划着,谁也不让谁;桥内的壁上,画游有常德的美景及特色建筑文化以图画;岸边的苗族阿妹和苗族阿哥,双双坠入爱河,幸福地向记者们诉说他们的爱情故事。

  “第一次来常德,就能坐着常德现有的意大利大师依照常德的风俗文化所设计的游览船感受美丽的常德穿紫河夜晚景观,甚是荣幸啊。”来自北京的一名记者同行向中国网这样感叹!

  据悉,常德城内的穿紫河是一条古河道。在远古时代,洞庭湖水漫延至太阳山下。但,随着自然的变化和人们改造自然的进展,洞庭湖水逐渐消退,形成了面积不等的陆洲、港汊,穿紫河就是其中一条横贯常德北面的长港。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的不断扩展,穿紫河由原来的护城河变成了城内河。生活垃圾、工业废水废渣的随意排放,使其变成了污染严重,臭气熏天的水沟。

  2006年,常德成为全国第一个用海绵城市理念治理黑臭水体的城市。常德市政府对护城河黑臭水体整治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海绵城市建设思路,采取“灰绿结合”的四项措施。对直排护城河的污水进行截流改造,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水系主要进行河道恢复、清淤、水生态修复;水系绿带结合水位建设不同的低影响开发设施;滨水建筑区合理的组织雨水,合理利用水系绿带净化坡面雨水,补充河道水体;其他区域通过建设低影响开发设施,滞留和净化水质,并通过雨水管网补充护城河水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常德重新打通了整个穿紫河的“任督二脉”,一头让穿紫河和城市的内陆湖柳叶湖相连,另一头又连通了长江的支流沅江,让城市的水系又重新焕发活力。

  穿紫河从臭水沟再变回碧水,花了10多年的时间,耗费了超过40个亿的资金。现在碧波再次荡漾在穿紫河上,这里不但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还成为了一个新兴的景区, 414.81公顷沿河风光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碧玉带。

  璀璨的灯光,美轮美奂的表演,凉爽的晚风,缓缓的河水,历经沧桑的穿紫河俨然已变成常德城市旅游的一条精美的航道。

编辑: 郅怡婧

【美丽中国长江行】湖南常德昔日臭水沟变旅游黄金航道

来常德必须要坐游轮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夜景,感受这个城市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