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25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怎么看

2018-05-24 17:50:00来源:半月谈

 

 

  第25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怎么看

  理论达人: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那么我们如何能把握这一重要的理论创新呢?

  现在提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相对以前提的物质文化需要,它的范围更广了、含义更丰富了。因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除了物质需要和文化需要,还包括政治需要、社会需要、生态文明的需要等等。

  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也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因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在很多方面都居于世界前列。我们现在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

  不平衡、不充分怎么来理解?

  我们首先来看这个不平衡,这个不平衡是多方面的,包括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比如说我们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非常好,中部地区一般,西部地区相对比较落后,这是区域的不平衡。关于这个区域的不平衡有一个著名的说法:中国是“一个国家四个世界”。

  所谓“一个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四个世界”呢,我们有些地区像“第一世界”, 比如北上广深;但有些地区像“第二世界”,比如其他的二线城市;也有些地区比如说老少偏穷地区像“第三世界”,还有一些地区是比人们常规认识的“第三世界”还要落后的“第四世界”。

  有人把这个概括为“一个中国四个世界”,这个非常形象地说明了中国的区域发展不平衡。

  再一个就是阶层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有的阶层生活水平高、社会地位高、财富状况好,但有些阶层在收入还有地位等其他方面比较低。发展不好的需要进一步发展,即使发展好的也需要进一步发展,也就是说这是发展的不充分。

  我们现在可以说物质需要是一种低层次的需要,基本上得到了满足。其他需要如政治需要、社会需要、生态文明的需要,这些比较高层次的需要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满足。这已经成为我们过美好生活的一个主要制约因素。

  十九大提出:“两个没有变”

  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国际地位没有变。

  十九大提出:“三个牢牢”

  牢牢把握基本国情。

  牢牢立足最大实际。最大实际是什么?最大实际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第三个牢牢,就是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这一党和国家的生命线,还有人民的幸福线。

  “三个牢牢”和“两个没有变”加起来也就是说,虽然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是其他方面并没有相应的发生大的变化。

  十九大提出:“两个必须认识到”

  一个必须认识到,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我们带来的一系列的变化。

  第二个必须认识到,虽然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其他一些基本的情况不会发生变化。

  我们要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来理解主要矛盾的变化这一重要的理论创新。

  我想只要我们正确把握了社会主要矛盾,同时正确把握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公平、更有尊严、更加美好。

编辑: 巩盼东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25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怎么看

现在提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相对以前提的物质文化需要,它的范围更广了、含义更丰富了。因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除了物质需要和文化需要,还包括政治需要、社会需要、生态文明的需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