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万件新中国成立后珍贵档案今起向社会免费开放

2018-06-07 07:4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日起至本月15日,市民可到北京市档案馆查看13个卷宗、2万多件新中国成立后的珍贵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与此同时,16个区将开放近2万卷、20多万件档案,涉及人事、教育、经济等内容,全面还原老北京生活。

  每年的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开放档案已经成为北京市档案馆每年档案日“庆生”的保留节目。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开放档案涉及单位从12家增加到13家,包括北京市师范专科学校、北京市人民政府地方工业局、北京市前门区工会、北京市农产品采购局、北京市园林局等。

  此次开放的档案中有一份是北京出版社关于出版《啼笑因缘》的请示和文艺编辑室的报告。《啼笑因缘》是鸳鸯蝴蝶派文学大师张恨水的作品,出版以来畅销国内外,曾多次被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然而改革开放初期,北京出版社曾专门打了一份报告,请示这本“格调虽不高”的“通俗的社会小说或言情小说”能否再版。这份档案还详细介绍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本书的出版及改编情况,以及打算再版这部作品的来龙去脉。

  一份北京市市政工程局1959年天安门广场市政建设工程基本总结的档案,则揭秘了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扩容幕后的故事。据记载,这次工程是为了改变首都城市面貌,迎接1959年的国庆节。扩容后,天安门广场的面积从11万平方公尺,扩大为40万平方公尺。此外,东西长安街道路和新建的人民大会堂、历史革命博物院周边的道路工程面积共达14万平方公尺。

  除了开放档案,今年档案日期间,市档案馆还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举办“票证的记忆”展览,以档案文件、票证实物、历史老照片的形式,展现在吃、穿、用等方面曾影响百姓生活的商品票证几十年来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的历史变迁,追溯和回顾北京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6月9日上午,100位提前预约的市民还可进入档案馆特藏库欣赏89件珍贵档案,包括北京三次申奥的报告书、2008年奥运会的奖牌等奥运档案,揭秘中关村如何由海淀电子一条街一步步进阶为国家级园区的改革开放类档案,以及北京动物园前身清末农事试验场和民国初年王府井等北京地标的老照片。当天,市档案馆还将开放数字档案馆机房,推出档案修裱展示体验等查档咨询与体验活动。(记者 赵婷婷)

编辑: 王丹蕾

2万件新中国成立后珍贵档案今起向社会免费开放

今日起至本月15日,市民可到北京市档案馆查看13个卷宗、2万多件新中国成立后的珍贵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一份北京市市政工程局1959年天安门广场市政建设工程基本总结的档案,则揭秘了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扩容幕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