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发展这张中国“名片” 怎样从贵阳送达世界?

2018-06-14 21:44:00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年5月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动员全社会一起动手,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成为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中国正以自己的理念和行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助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的中国理念

  20世纪中叶以来,环境问题首先在发达国家突显,人们开始思考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伴随着生态学和自然科学的发展,从整体视角来考察人与环境关系越来越成为一个主要的研究方向,人类社会也越来越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共同体,有关环境的治理被提上议程。

  自从十七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以来,中国越来越重视全球生态治理对中国生态文明的重要影响,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生态治理观。

  在国际上,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承担生态环境治理的合理国际责任,同时积极推动全球环境治理的“共商共建共享”,平衡全球环境治理中的权利与义务。

  在国内,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走向世界的中国决心

  2013年初,经中央批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升级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定位为国家级、国际性高端论坛。这个走过第十个年头的论坛,在发展历程中高度契合国家战略部署,对我国生态文明理念在国际上的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这一重要理念,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宣言,也是向世界发出的破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

  从这一年起,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每一届的主题都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为核心关键词,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响亮地发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主张”。

  推动共识的中国路径

  2018年7月,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又将在贵州举办,包括外国政要、联合国机构负责人、全球知名生态研究组织专家等数百人将云集贵州再话生态文明建设议题。

  可以预见的是,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体系将成为话题热点,而本次年会的主题也紧紧以这一思想为核心体现——“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编辑: 孙永政

绿色发展这张中国“名片” 怎样从贵阳送达世界?

2018年5月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动员全社会一起动手,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