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歌是促进交流的最好语言”——中美诗歌交流灵水诗会在京举办

2018-09-21 16:2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裘娇、任峰)“诗歌是最好的语言,能够打破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以及美、中两种文化的藩篱。”在19日举行的中美诗歌交流灵水诗会上,美国诗人石江山对记者说,“我曾在灵水写诗,灵水的群山、鸟叫、风声让我想起我的故乡,熟悉但不一样的风景,产生了乡土共鸣”。

  当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三元堂”四合院里,中美诗人以“诗歌与乡土”为主题展开交流。两国诗人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对“原乡”的理解。诗人于坚认为,乡愁不仅属于中国,也是一种世界精神,怎样更好地对土地、对诗歌、对语言负责是诗人要深入探讨的课题。石江山说,诗歌可以带来新的思考方式,是促进交流的最好语言。

 

 (中美两国诗人在灵水诗会上交流 裘娇摄)

  灵水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举人文化、乡贤文化、古民居文化底蕴丰厚。当日,中国诗歌学会向灵水村授予了“中国诗歌之乡、北京诗歌之乡——灵水基地”的匾额,并在灵水村“三元堂”举行了“中国诗人之家”揭牌仪式。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说,希望“中国诗人之家”成为“世界诗人之家”,世界各地的诗人都可以来这里创作、交流。

  本次诗会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门头沟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编辑: 郅怡婧

“诗歌是促进交流的最好语言”——中美诗歌交流灵水诗会在京举办

“诗歌是最好的语言,能够打破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以及美、中两种文化的藩篱。”在19日举行的中美诗歌交流灵水诗会上,美国诗人石江山对记者说,“我曾在灵水写诗,灵水的群山、鸟叫、风声让我想起我的故乡,熟悉但不一样的风景,产生了乡土共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