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02标段地下区间全面贯通

2018-10-16 21:28:00来源:中国网

  日前,由中铁广州工程局承建的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附属医院站-新华广场站地下区间左线胜利贯通,标志着地铁1号线02标段区间盾构掘进任务全面圆满完成。

  呼市地铁1号线02标段含四个地下区间,即呼钢东路站-西龙王庙站-乌兰纪念馆站-附属医院站-新华广场站,单线总长3441米,施工采用中铁装备自主设计制造的CREC388、389号两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在呼和浩特地铁建设任务中分别命名为“青城1号、青城2号”。2017年5月15日,“青城1号”率先从呼钢东路站左线始发,项目部盾构法工序正式拉开。由于呼钢东路站车站构造影响,“青城2号”经两个多月的分体改造,克服车站右线场地限制于2017年8月15成功始发,并迅速掀起区间盾构法施工的全面大干热潮。

  项目所承建的区间存在风险高、难度大、工期紧、地质复杂等特点,为确保盾构施工安全,在施工前期细致编制各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不断完善技术措施。过程中为了解决线路富水砂卵石地层中盾构始发、接收涌水涌砂的问题,在始发时采用水平注浆加定制的双帘布洞门密封的施工工艺,接收时全部采用钢套筒接收方法,有效降低施工风险。

  历经一年多,克服了场地限制、地质条件复杂等因素,“青城1号、青城2号”依次顺利下穿乌里沙河、扎达盖河,侧穿钢铁大桥、新华桥等风险源,并历经总计8次始发和接收。在2018年10月8日下午17时58分“青城2号”盾构机攻破新华广场站地连墙缓缓进入钢套筒,附属医院站-华广场站区间左线胜利贯通,提前完成了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02标段全部盾构施工任务,保证了地铁1号线全线“洞通”目标。(穆磊 曾令锦))

编辑: 王文伟

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02标段地下区间全面贯通

历经一年多,克服了场地限制、地质条件复杂等因素,“青城1号、青城2号”依次顺利下穿乌里沙河、扎达盖河,侧穿钢铁大桥、新华桥等风险源,并历经总计8次始发和接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