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我革命》|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播政论片《奇迹》机构改革篇

2018-11-20 13:4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改革开放40年广播政论片《奇迹》

    机构改革篇

    《自我革命》

    点击下方,收听机构改革篇:

    《自我革命》 

  “以前这印花税我必须要跑地税,申请发票在国税,今天我在一个大厅里,叫一个号,就办了两桩事……”

  2018年6月15日,南京市白下路,江苏省税务办税服务大厅。在企业和群众真切感受到的便利背后,是波澜壮阔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税务机构经历了税务一家,到国地税分设,再到国地税合并……税务系统变革的四十年,正是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四十年的缩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40年下来,我们的政府形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一个计划经济政府大体上转向市场经济政府。今天,我们政府的管理理念、政府的结构、政府的运转方式、政府的管理手段,和40年以前计划经济形态下的政府完全不可以同日而语。我认为中国改革发展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政府改革在中间所发挥的作用是功不可没。

    四十年改革开放风起云涌,期间,国务院机构进行了八次改革,分别为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基本上每隔五年一次。可以说,几乎每一届政府,都以新一轮机构改革拉开序幕。机构改革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从始至终贯穿着政府的这种自我革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为什么这么讲?首先机构改革涉及到好多个人和部门利益,尤其是过去几次改革在这方面相对比较明显。因为我们要转变政府职能,要去精简政府机构、裁减政府人员,这个过程事实上就是一个利益切割,就是一种革命。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正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提高政府效率成为关键问题。1982年第一次机构改革前,国务院有100个工作部门,达到建国以来的最高峰,一个部委的副部长最多达20多位,臃肿的管理机构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此番改革后,国务院各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人员编制从原来的5.1万人减为3万人。

  汪玉凯:回过头来看,这次改革对后来产生真正影响大的是两个问题:一个就是我们第一次建立了领导干部的离退休制度,或者说打破领导终身制;第二个贡献就是在82年这次改革中,邓小平第一次提出了“四化”,叫干部的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

  然而,由于改革没有触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没有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等原因,政府机构不久又呈膨胀趋势。因此,国务院于1988年再度启动机构改革。

  改革的车轮滚滚前行。1993年的改革明确提出,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组织机构,把坚持政企分开作为主要内容,以改变政府像“企业”、企业像“车间”的情况。有了1993年改革的基础,到了1998年,我国又推进一次更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水到渠成。

  汪玉凯:对国务院机构动了大手术,把直接管理工业的专业经济部门几乎全部撤销,比如石油部、化工部、煤炭部、冶金部、纺织部、轻工部、机械工业部、电力部这些全部撤销了。

  此后的数轮改革,重点逐步转向加强和改善政府宏观调控,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2003年的机构改革是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大背景之下进行的,重点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新组建了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等部门。

  2008年改革提出探索大部门体制,新组建了住建部、交通部、人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在这次改革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全新亮相。之前,工业行业管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分别负责,管理分散。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则将三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全部整合到一起。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李毅中转任首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揭牌仪式

  李毅中:第一,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第二,不能走回头路,这两条红线不能碰。所以,大部门制的改革,不是板块的简单归并,而是职能要转变,职能要转化。大部门制的改革,是在整个国家行政体制改革中的一部分,你这个部门的改革,和整个行政体制改革,和其他部门的改革,都要同步进行,给这个大部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3年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打出了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同步进行的“组合拳”。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第七次机构改革,也因其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一次重大系统性改革举措而备受瞩目。

  在2013年底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原铁道部

  在这次改革中,铁路实行政企分开,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铁道部,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最早的部门之一,从此成为历史。在当年的两会上,当时的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刚一走上部长通道,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

  盛光祖:铁路在政企分开以后,应该能够研究市场经济的规律,更好地适应市场,更好地服务,同时也取得更好的发展空间。所以改革的好处是很大的。

  记者:铁道部门员工的稳定您会担心吗?

  盛光祖:没有问题,非常好。

  记者:国家铁路局和铁路总公司中间的责权怎么来厘清……

  盛光祖:方案有了,政府的就是交通部和国家铁路局管,企业的是铁路总公司管。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同样永无止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面临着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中将其概括为“党的机构设置不够健全有力,党政机构职责重叠,仍存在叠床架屋问题,政府机构职责分散交叉,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彻底,中央地方机构上下一般粗问题突出,群团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还未完全到位,等等”。

2018年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2018年2月28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这次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就超过80个,其中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改革调整幅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为改革开放40年来之最。

  根据方案,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等成为国务院的新机构,而国土资源部、法制办、三峡办、银监会、保监会等退出历史舞台。

  (电话铃声)您好,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好的,明白。我们立即传达您的批示。再见!

  (脚步声)快,抓紧。先报警!

  指挥中心已收到现场图像,请将现场图像切换至大屏!

  切换完毕!

  4月16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应急管理部的组建,把10个部门13项与应急响应有关的职能进行整合和优化,把安全生产、地震、消防、防汛抗旱、地质滑坡、森林防火、草原防火等救援力量整合在一起,以期全面刷新事故灾害应急管理的格局。

 

4月16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这就是基本国情。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问题之一,就是安全问题,当然要解决这个安全问题就要建立协同、高效的应急组织管理体系,就必须针对现在的问题,概括地说,一个方面就是应急能力目前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此次改革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政府机构改革,而且广泛涉及中共、人大、政协、司法、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及跨军地等各个领域,还涉及军地之间机构和职能优化转移,以及机构改革与经济发展、服务社会之间的关系,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这一次还有一个目标导向,我们是两个目标,一个是当下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第二个,政府治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为下一步治理体系的结构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改革勇于破除利益固化藩篱,不断拓展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政府服务与公共服务的视野与领域。中央出台改革的顶层设计原则方案,地方政府也不断在改革中进行探索,积累经验。

  (请点击拍照)压不压?

  “(对,点击一下)(请将您的身份证放置二代身份证感应区)”

  开办一家企业的手续需要多长时间?在浙江,答案是半天。在浙江台州椒江“E政通”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网点,市民伍仪红在引导员的细心指导下,不到半天便办好了企业开办所需的所有证照。这速度的背后,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举措。

  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最多跑一次”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各地纷纷推出了相应举措,改善公共服务、简化办事流程,让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老黄历逐步成为历史。

  邓小平曾说,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如果不搞这场革命,是不可能得到人民赞同的。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机构改革重新踏上征程,既是对过往经验的总结和超越,更是广聚共识、劈山开路的又一次探索。2018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 明确指出,共产党人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的。

  2018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

    习近平什么地方人民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排忧解难。

  回望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史,也是一部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史。从1982年“干部队伍年轻化”,到1988年首提“转变政府职能”;从1993年“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政管理体制”,到2008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探索大部门制,再到今时今日,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进行到底,党政机构完成了从“计划经济条件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能转身,也为普通个体搭建起多元发展的舞台,筑牢生活保障的根基。

  策划人员: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高岩

  审稿:王磊

  记者:陈怡

  解说:苏扬

  制作:王敏

  新媒体:张乔雪

  顾问: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编辑: 孙丁玲

《自我革命》|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播政论片《奇迹》机构改革篇

“以前这印花税我必须要跑地税,申请发票在国税,今天我在一个大厅里,叫一个号,就办了两桩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