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家风》第一季|④ 裴氏盛德堂 耕读传家

2018-12-13 08:40:00来源:CNR祖地乡音

  弘扬时代家风

  传播核心价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列融媒体节目

  《中华家风》第一季|④ 裴氏盛德堂 耕读传家

 

 

  家谱中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

  裴氏家族堪称“华夏第一望族”

  近900年历史的大宅正堂

  挂有“盛德堂”题匾

  历代政府官员、文人学士前来瞻仰凭吊

  敬赠近百首《盛德堂诗》

  家族至今还传承着“耕读传家”的家风

  ……

  这一切源远流长的故事

  请让小编带您来细细探寻

  裴氏家族的文化起点从唐代宰相裴度开始

  张远来 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理委员会文化工作者

  裴氏家族比较有文化的起点,应该从唐代宰相裴度开始。到了南宋,裴度第十四代孙,叫裴瑑,就在雷州任太守,后来又来到吉阳军任军守,任满后不回去了,就在水南村住下来。

  他的儿子裴闻义也荫补到昌化当军守。此时,朝廷两位抗金名将受到秦桧打压就贬到崖州来。开始是赵鼎来到这里,裴闻义冲破了阻力,不怕秦桧的打压,把他们收留下来,住在自己家里。赵鼎后来绝食而死,但是胡铨来了以后,在这里吃住了八年。在这八年中,他兴办教育,培养黎、汉子女读书。

  裴宅与“盛德堂”裴氏后人出类拔萃 裴盛兴修水利

  裴史鸿 盛德堂宗亲理事会副会长

  胡铨贬来这里的时候,住在我们二世祖闻义的住宅,住了8年,在这里传播中原文化。

  “后来秦桧死了,他奉诏内移衡州,回朝当官,临走前亲笔书“盛德堂”匾、对联。以后这里就名闻天下,很多人来这里仰慕、瞻仰。”

  海南裴氏从裴瑑、裴闻义开始,都是地方官员。到了明朝,裴氏后人出类拔萃的有裴士龙、裴盛、裴崇礼祖孙三代:裴士龙以其卓越才学,参与编辑了世界上最早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的工作;他的儿子裴盛,在宣德元年中举,先后任四川泸溪训导和广西庆远司训。

  57岁归休后,还继续做对家乡很有利的事情,兴修水利,开垦官沟,把我们这里当时的良田,从每年一熟做到了每年两熟,这个是对农业很大的贡献,直到现在,当时的水利设施,我们现在还在用。裴家立祖训家规后辈人遵循千年

  裴廷文 海南裴氏宗亲会会长

  回归桑梓的裴盛还做了两件好事,一是帮当地农民收回了被豪强长期霸占的农田,二是设置了“书田”。裴盛离休回来时候,将自己的田地,21亩供给族人当作学习用的,把田的收入全部供给读书用。

  现在“耕读传家”的家风,还继续着。裴氏家族之所以经久不衰,声名显赫,其原因在于除了特定的历史因素之外,主要是裴家指定的严格的有用的祖训家规。

  “这些家规祖训,对于敬宗尊祖,维持家族内部秩序,维护宗族的繁衍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重教守训

  崇文尚武

  德业并举

  廉洁自律

  这是裴氏家族留给后代的家训

  两千年来,这16个字激励和教育着裴氏家族

  一代又一代后人修心正身、积极进取

  记者手记:耕读传家

  文/张希达

  通过此次采访,穿越千年时光,了解到裴氏家族耕读传家的家风家训。经由裴史鸿老师,裴廷文会长,张远来老师的讲述,实地走访裴氏先祖祠堂“盛德堂”、永思亭以及由裴氏先人出资组织开凿沿用至今的沟渠,使得当地百姓农作收成由一年一熟变为一年两熟,将自家田地收成用于资助裴氏学子读书等事迹,体会到裴氏先祖勤政为民,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而后人敬重先祖,严守家规家训,也正是裴氏家族能够流传千年而不衰的原因,都值得当代人学习借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 全国青联秘书处 联合出品

  监制:黄少辉 乐艳艳 景临

  策划:刘立忠 赵博

  审稿:刘扬涛

  记者:张希达

  播音:杜月媚

  音频制作:江凯

  鸣谢: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台港澳节目委员会

  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

  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

  三亚市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理委员会

  三亚市崖州裴氏盛德堂理事会

  三亚市崖州区水南小学

  三亚市崖州区水南村

编辑: 王丹蕾

《中华家风》第一季|④ 裴氏盛德堂 耕读传家

盛产宰相的家族秘密,裴氏家族之所以经久不衰,声名显赫,其原因在于除了特定的历史因素之外,主要是裴家指定的严格的有用的祖训家规。“这些家规祖训,对于敬宗尊祖,维持家族内部秩序,维护宗族的繁衍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