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年 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五)

2018-12-24 17:0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时空穿越的40年里,全国曾出现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话语,它们在不同时期,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对全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产生过巨大鼓舞作用。央广网阳光跟帖工作室推出《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栏目,回首40年来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共同探寻这些励志名言背后的生动故事。

  80年代看深圳 90年代看浦东

   

  观众驻足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图片来源:央视网)

  深圳和浦东是改革开放画卷中最为耀眼的两颗明星。40年前,深圳还是小渔村,浦东还是上海未开发的一片荒地。40年后,深圳成长为国际性大都市,浦东则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地标。80年代看深圳 90年代看浦东。一句当年的流行语让我们感受到了她们无与伦比的魅力。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综艺晚会《追梦——改革开放再出发》向全世界展示了深圳(图片来源:央视网)

  回到上世纪80年代,深圳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像一轮冉冉升起的旭日,成功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和求职者。中国第一代的打工者就是在深圳开始了他们的寻梦之旅。

  

  20世纪80年代初的深圳(图片来源:央视网)

  

  在深圳某外资工厂上班的中国第一代打工妹(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屏)

  1979~198910年间,深圳与世界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客商签订协议6890多项,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由于外商大量投资和用工需求,许多年轻人涌向了深圳,使得深圳成为当时既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城市。

  

  在深圳某工厂上班的工人(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如今,深圳依然吸引着最新一代年轻人的目光,但是他们早已不再从事三来一补、贴牌加工和模拟仿制。这里每平方公里有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有51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深圳现已成为全国人才的集散中心,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型城市。

  

  90年代初深圳年轻人的业余生活(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今日深圳城市风貌(图片来源:央视网)

   网友评论:

  微博网友工作了的MissXu: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看深圳发展历程,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真心骄傲、自豪。

  微信网友金姝丽:深圳城市建设的巨大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发展的缩影!现在的深圳完全可以代表着中国速度” ,而我也伴随着深圳的发展成为了一位中年大叔,与其说我们这一代见证了深圳的发展,不如说深圳参与了我们的生命。

  微信网友鼻王高山先森:现在的深圳完全可以代表着中国速度” ,而我也伴随着深圳的发展成为了一位中年大叔,与其说我们这一代见证了深圳的发展,不如说深圳参与了我们的生命。

  时间来到1992年,改革开放掀起新一轮高潮。那一年,国务院批复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从此,上海浦东成为改革开放的新地标。

  

  美丽的浦东陆家嘴夜景(图片来源:央视网)

  位于浦东的陆家嘴是是国内外首屈一指的金融商圈,现在已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夜晚站在高楼大厦之上,俯瞰灯火辉煌的夜景,让人折服于这一线城市的现代感。除了各种林立的大厦,这里也是购物天堂。

  

   陆家嘴“珠联璧荷”花坛(图片来源:央视网)

  另一座位于浦东的标志性建筑是东方明珠塔,它见证和亲历了浦东的飞速发展。作为浦东开发开放后第一个重点工程,东方明珠塔建成后10年内就接待了295位外国首脑,举办了近100次世界级重要会议和300多场大型活动,成为上海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正在建设中的东方明珠广播塔(图片来源:央视网)

  

  1995年,刚刚启用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图片来源于网络)

  

  夜色下高楼林立的上海浦东(图片来源:央视网)

  浦东也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由弱变强。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浦东开始正式营业。起初,仅有8家上市公司股票挂牌,虽然股票数量少,但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小小交易所引起了全球关注。如今的浦东汇集了国内外主要金融机构,对上海建设世界性经济、金融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1年,市民在上交所前排队办理股票账号登记手续(图片来源:央视网)

  

  2003年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街(图片来源:央视网)

  

  今天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图片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浦东自开发开放以来,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先进的国际物流港口,航空运输、铁路轨道运输、城际高速路共同建构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体系,使浦东距世界仅“一步”之遥。浦江大桥、海底隧道、磁悬浮列车、地铁线路织成密集的交通网络,将浦东与全国、与世界更紧密地融合为一体。

  

 徐浦大桥是继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之后,第3座跨越黄浦江的特大型桥梁(图片来源:央视网)

  

  连接浦东机场和上海新金融区的国内首列磁悬浮列车(图片来源:央视网)

  

  繁忙的浦东国际机场(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黄浦江上的游船(图片来源:央视网)

  网友评论:

   网易网友春夏秋冬平平淡淡又一年:浦东的变化是标志性的,使人们真正的理解了世界发展速度与模式,上海走到了世界的前面。

  人民网网友棒棒糖酸溜溜:是浦东的奇迹,其实也是我们中国奇迹的缩影!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民族团结,人民幸福快乐!

  新浪网友:荷塘月色mh: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浦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是国际化的大都市,海纳百川,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才。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从深圳到浦东,中国让世界看到了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深化改革的努力,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四十年艰苦耕耘,四十年沧海桑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涉险滩、闯难关,实现了国家富强和民族兴旺。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我们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行,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 孙丁玲

改革开放40年 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五)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时空穿越的40年里,全国曾出现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话语,它们在不同时期,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对全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产生过巨大鼓舞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