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引台商关注 盼厦门与金门共走一座桥

2019-01-02 1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2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张子亚)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在陆台商在会后纷纷表示,此次纪念会代表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让他们看到了大陆将台胞的福祉挂在心上,情真意切,也期盼厦门与金门建立一日生活圈,共走一座桥。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聪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4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开启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一扇窗,让台胞可以重新接触到大陆。40年来,台湾同胞和大陆之间有很多的交流和往来。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到很多内容,比如两岸共同市场的概念、两岸应该基础互通、资源互通、行业标准互通,还有两岸各界共同进行民主协商,这些都代表一个新的里程碑,给台商吃了定心丸,也期待两岸关系能够继续和平稳定发展。

  “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成为了指引两岸关系前进发展的明灯,两岸交流也从无到有,再从‘小三通’到‘大三通’,实现了多个跨越,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巨大的福祉。”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讲话温馨感人,表达了愿与台湾同胞一起努力,化解台湾同胞的历史心结,共同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的真诚心愿,将台湾同胞的福祉挂在心上,情真意切。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两岸应通尽通,率先在金门、马祖以及福建沿海地区实现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主张。吴家莹会长谈到,厦门是海峡西岸港口城市,与金门更是近在咫尺,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主张,他觉得非常符合广大台商台胞的切身利益。作为深耕厦门多年的台商,他希望能带领厦门台协以此为契机,充当两岸民间交流的“马前卒”,调动协会资源促进厦门与台湾岛内蓝营县市的交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创业提供平台,首推厦门与金门建立旅游联盟城市,推进厦门与金门建立一日生活圈,共饮一江水,共走一座桥。

  福州台商协会会长陈奕廷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特别强调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保障台湾同胞的财产安全,台湾的年轻人可以到大陆来逐梦、追梦、圆梦,大陆的民族振兴和崛起,可以让两岸的同胞共同来受益,听了以后觉得非常的感动,觉得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要承担使命,在未来,希望两岸的同胞共同努力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对台的各种惠台措施,更加的细致,更加的深入,从早期只是针对台资企业的帮扶到现在针对到台湾青年和台湾的专家人才,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可以到大陆来发展事业”,陈会长说,身为台胞服务的团队,希望可以借由新契机,将协会的作用发挥得更好,第一时间把优惠政策宣导到台胞手中。同时,把台胞在大陆生活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向政府反馈,做好各种服务,让更多的台商和台湾青年在福州能够更好地生活工作。

编辑: 王丹蕾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引台商关注 盼厦门与金门共走一座桥

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在陆台商在会后纷纷表示,此次纪念会代表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让他们看到了大陆将台胞的福祉挂在心上,情真意切,也期盼厦门与金门建立一日生活圈,共走一座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