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故事|站台“相聚”,成了小夫妻“最浪漫的事”

2019-01-25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 高雅 谢华昱)据《中国交通广播》报道:在繁忙的春运列车上有这样一对新婚小夫妻,他们携手奋战在春运第一线。相聚少,分离多,但他们毫无怨言,互相理解支持。他们用责任与担当承载着梦想,用温暖的心和执着的信念默默服务着、守候着每一位南来北往的旅客。

李金义、房新悦夫妻 中国铁路总公司供图

  “老公,2月4日,咱们俩站台上见,给你一个惊喜……”这是一本普通家庭日记本上的留言。写下这段留言的妻子叫房新悦,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动车车队大连北车组的列车员。丈夫李金义,是同一个车队哈牡车组的列车员。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上班,但因为从事不同车次的值乘工作,夫妻两人在家碰面的机会少之又少。站台“相聚”,便成了他们“最浪漫的一刻”。

  3分钟站台“相聚”,成了他们“最浪漫的事”

  1月20日上午9时08分,房新悦值乘的G714次列车从绥芬河站缓缓开出,一路奔向目的地大连北。随着春节的临近,她负责的两节车厢里坐满了乘客,由于全程站立式服务,连续几天的值乘,房新悦明显感觉自己的双脚有些浮肿。

  “春运客流大,车厢里多是回家过年,探亲访友的乘客,小孩、老人居多,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巡视,勤清理车厢卫生,脚肿也是必然的,但是相比旅客的安全和乘车体验,我觉得自己辛苦点不算啥。”对于身体的不适,房新悦表现的很淡定。

  12时15分,列车到达哈尔滨西站。旅客乘降完毕后,房新悦发现对面站台的动车上有人向自己挥手,仔细一看,是丈夫李金义,房新悦随即回应着挥起了双手。

  “我们值乘的车次不同,但是走一个线路,所以会在哈尔滨西站有3分钟短暂的相遇。”房新悦动情地说,每次我们值乘中相遇,就像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一样,虽然短暂,但又不失浪漫。

  3分钟转瞬即逝。车门关闭,二人值乘的列车分别启动,一个向南,一个向东。望着对面渐行渐远的列车,房新悦眼圈里泛起了泪花。

  感谢那扇冻住的车门,让我走进你的“心门”

  谈起二人的恋爱史,李金义憨厚的勾起嘴角,娓娓道来。2017年夏末,当时李金义还在普客列车上值乘,班组新分来一个女大学生,她就是房新悦。因为李金义在班组工作成绩突出,列车长就指定他当了房新悦的师傅。

  “对她的第一印象很好,爱笑,有上进心,踏实肯干。”李金义说,出徒后,房新悦被安排在了自己相邻的车厢值乘。

  2018年春运的一次值乘,列车遇到了冰冻天气,快要驶进车站前,房新悦试开车门,发现车门冻住了,怎么也打不开,门口拥挤着要下车的旅客,可把她急坏了。

  “这女人当列车员就是不行!”“可不是吗,关键时刻连个门都打不开。”旁边旅客你一言,我一语,让年轻的房新悦顿时慌了手脚,也特别委屈。

  “我当时用对讲机将情况汇报给了列车长,列车长指派临近车厢的李金义过来帮忙。听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赶了过来,三下五除二,列车未进站前车门顺利打开了。看着他额头上的汗珠,我有说不出的感激。”房新悦说,从此她就对李金义有了另一种感觉。

  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最好的缘分是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最平淡也最真情。

  新婚半年,聚少离多,日记传情

  爱就是陪伴,就是相随。以后的一段时间里,站台立岗,看到彼此的身影,对讲机电波,传递熟悉的声音,餐车吃饭,夹给彼此的菜,夏日里,细心擦掉额头的汗珠,节假日,道出的第一声祝福……这些小确幸汇聚成了他们感情升华的催熟剂,2018年8月,在家人与同事们的祝福中,二人步入婚姻的殿堂。

  正当小两口憧憬着甜蜜幸福的日子,可实际上却是聚少离多。

  婚后,根据哈牡高铁需求,夫妻二人相继投入到紧张的高铁培训、联调连试、应急演练、试运行等一系列工作。房新悦说,因为夫妻二人乘务交路不同,经常是她刚到家,丈夫就出发,丈夫回到家,她又出乘了......一个月也就能相聚三四次。

  随着哈牡高铁的正式开通,他们一个走哈尔滨,一个走大连北,两人更是难有时间见上一面。为解相思之苦,房新悦想出了一个寄托思念的好办法。

  “我们约定在家里写一本日记,他回来的时候,能看到我想对他说的话,对他的嘱咐,对他的想念;我回来的时候,能看到他值乘中有意思的事,还有他对我的关心和牵挂......” 房新悦说。

  “她知道我胃不好,总是在日记里提醒我记得随身带着胃药,少吃凉的、辣的,我能感觉到她文字里面的温暖,这也成为了我们独有的一种浪漫。”李金义满足地说。

  今年除夕,房新悦算了一下乘务交路,夫妻二人将会在牡丹江站台上有20分钟的“相聚”。房新悦决定给丈夫一个惊喜,将自己亲手织的围巾做为新年礼物送给丈夫。于是,她在日记里写下了开始的一段话。

  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你,带着共同的理想,我们携手同行。春运的旅途中,这对铁路小夫妻用汗水和爱去谱写人生篇章,为将旅客安全舒心送达目的地,他们将人生奉献给了钟爱的列车,奉献给了南来北往的旅客,他们是铁路线上最美的人,他们的坚守,值得尊敬!

编辑: 王丹蕾

春运故事|站台“相聚”,成了小夫妻“最浪漫的事”

在繁忙的春运列车上有这样一对新婚小夫妻,他们携手奋战在春运第一线。相聚少,分离多,但他们毫无怨言,互相理解支持。他们用责任与担当承载着梦想,用温暖的心和执着的信念默默服务着、守候着每一位南来北往的旅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