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腹有诗书气自华——豆蔻之年,赴诗词之约,勇夺擂主

2019-02-07 21:4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青年团邓雅文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来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洛阳的

  十三岁女孩邓雅文希望自己

  像含苞待放的牡丹花一样开得芬芳绚烂

  能够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诗词是她儿时的摇篮曲

  邓雅文刚出生那会儿,哭闹得很厉害,妈妈就一直在她耳边吟诵《春晓》、《咏鹅》等一些简单的诗词,小小的雅文在听见这些诗词后,竟然停止了哭闹,安静沉稳地入睡。就这样唐诗成了雅文小时候的摇篮曲。

  在雅文 1 岁半的时候,已经会背《静夜思》、《早发白帝城》、《登鹳雀楼》等十几首唐诗了。

  诗词相伴成长 书香浸润豆蔻年华

  邓雅文从小学习诗词,她最喜欢的诗人是她的洛阳老乡——刘禹锡。雅文觉得刘禹锡虽然多次被贬谪,但是他的诗却很少能看见消极的一面,多是脍炙人口、积极向上的。刘禹锡的诗也一直激励着雅文前进。一次参加歌唱比赛落选后,她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安慰并激励自己,只要拥有才华,不断历练,终究有一天会发光的。

  在生活中,她也会用诗词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在舟山的筲箕湾渔村,她站在山间的石板路上,听着流水声,随口就吟诵出:“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在珠海的中国航空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雅文看见祖国的大飞机“三剑客”之一的 AG600(又名“鲲鹏”)起飞时,被它的巨大躯壳和磅礴气势所震撼,于是又想到了李白豪情万丈的“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还有一次在旅行中雅文认识了新的朋友,但分开之后却很少有机会再见面。每当思念朋友们时,她就会想起这句“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

  诗词陪伴着雅文成长,她用诗词激励学习,用诗词赞美生活,用诗词寄托思念。

  因为热爱诗词 所以勇敢向前

  舞台上的邓雅文,充满自信、落落大方、从容淡定、毫不怯场。她在诗词的宝库里积累的满满当当,不仅记忆多,而且能理解能思考,这对于一个13岁的女孩并不容易。

  邓雅文就读于洛阳市第五十五中学,当她的老师在学校宣布《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开始报名的消息后,她是班里最先积极报名的同学。

  邓雅文说:“我对自己的水平毫无把握,平时只是喜欢读诗,从来没有刻意背过诗,也不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少诗词量。可是《中国诗词大会》前三季在我和千千万万观众心里留下的印象太美好了,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去尝试,去挑战自己,去近距离感受诗词之美。”

  邓雅文参加了校内的选拔,和校友们进行一场又一场的飞花令。在校内选拔的过程中,她越来越喜欢和大家进行诗词的交流。对于她来说,这是一种享受。

  最终,邓雅文取得了校内第一名的好成绩,有机会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接下来在洛阳市、河南赛区的选拔。

  雅文坦言诗词带给了她别的东西所不能给予的快乐、自信和勇气。“我开始觉得,我要展示给大家的,或许并不是我会背多少首诗,而是我有多爱诗,我如何爱诗。”所以,她沉浸在对诗词的热爱中,沉浸在人生的诗意中,温柔笃定且自得其乐。“我终于可以让大家知道,诗词就是我心中的白月光,是我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东西。”

  勇敢地突破自我,踊跃地展现自我,永远地丰富自我。

  正是满怀着对诗词的热爱,雅文勇敢向前,披荆斩棘,来到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舞台。在这里,众多诗词高手荟萃一堂,“诗词菜鸟”邓雅文觉得前路困难重重。

  对手的强大,并没有让邓雅文失去信心。年轻的她,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冲出预备团,冲上舞台,重要吗?取得高分,成为擂主,重要吗?重要!可是,没有来享受诗词盛宴重要,没有广交朋友重要,没有汲取知识的甘露重要。我越想越觉得,我哪有什么包袱,无非快活答题,认真享受罢了。我一定要好好对待每一首诗、每一道题,才不枉我对诗词的一腔热爱。”——邓雅文。

  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邓雅文认真且放松地答完了第一场所有题目,兴致勃勃地观看接下来的比赛。这时的她,完全没有想到,她会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舞台上,取得多么令人瞩目的成绩。

  平常心让邓雅文走上了舞台中央、甚至成为擂主,让一只菜鸟有机会搏击长空!

  在豆蔻年华,用诗词留下了最美的纪念

  豆蔻之年,赴诗词之约

  用诗词留下最美好的纪念

  读诗使人灵秀,用诗意装点人生

  一颗诗词文曲星,灵光闪亮珍如玺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诗词之美永流传

  捡拾历史长河里的动人篇章

  分享生活旅程中的美好瞬间

  为您奉上一场诗意盎然的新春文化盛宴

  敬请关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

  识别上方二维码

  参与《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节目互动

编辑: 吴海波

腹有诗书气自华——豆蔻之年,赴诗词之约,勇夺擂主

邓雅文就读于洛阳市第五十五中学,当她的老师在学校宣布《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开始报名的消息后,她是班里最先积极报名的同学。最终,邓雅文取得了校内第一名的好成绩,有机会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接下来在洛阳市、河南赛区的选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