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评线】争做勇敢追梦的“航天人”

2019-02-22 17:31:00来源:荔枝网

【地评线】争做勇敢追梦的“航天人”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政府网 2月20日)

  当“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变成现实时,我们看到的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对太空探索的坚定梦想;当嫦娥四号圆满完成任务时,我们看到的是所有航天人自主创新、真干实干的卓越功勋。这些航天人是新时代最勇敢的追梦人,是新时代所有奋斗者的榜样和标杆,习近平总书记赞扬他们“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上建立的卓越功勋,对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广大奋斗者们要向榜样学习,立足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自主创新、真干实干,争做勇敢追梦的“航天人”。

  在伟大事业中筑梦。“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前行的方向,是奋斗的源泉。当人们传颂“嫦娥奔月”的故事之时,何曾想过它会变成现实。但如今,从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到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嫦娥四号圆满完成任务,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已经变成了现实,这就是梦想的力量。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面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目标,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坚定奋斗的方向,坚实奋斗的脚步,朝着共同的梦想接续奋斗,在跑好当代人的“接力赛”中成就梦想。

  在自主创新中逐梦。“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梦想的重要“引擎”。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的成功,无不源于航天人的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踏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途,必然会遭遇坎坷和荆棘,但只要点燃创新这个“引擎”,就一定能朝着既定方向稳步前行。广大奋斗者,尤其是科学工作者,要学习航天人的创新精神,牢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不畏惧前路的曲折,不害怕独闯“无人区”,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勇攀科技高峰,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中取得突破,真正做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确保国家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在真干实干中圆梦。“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不干、假干,不可能研发出嫦娥四号,实现出飞天揽月之梦。同样,不干、假干,也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身处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不仅党和政府的相关部门要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真干实干,广大奋斗者也要自觉向航天人看齐,立足岗位,沉下心来,带着梦想真干、带着责任苦干,通过学习巧干,不以事难而不为,不以事多而迟为,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从神九升天、蛟龙入海,到嫦娥四号落月背,中华民族一直在创新实干中勇于追梦,也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信只要人人争做勇敢追梦的“航天人”,人类的科学事业一定能“再上台阶”,中国人的共同梦想也一定能如期实现。(艾佩韦)

编辑: 王文伟

【地评线】争做勇敢追梦的“航天人”

广大奋斗者们要向榜样学习,立足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自主创新、真干实干,争做勇敢追梦的“航天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