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丨中国制造业的跟跑、并跑和领跑

2019-03-05 09:04:00来源:经济之声

  

  图片来源:东方IC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2019年重点工作任之一。新一轮科技革命兴起,制造业面临重塑,全球各国你追我赶,有竞争,有合作。中国制造如何把握机遇,高质量发展,这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挂在嘴边”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经过长期追赶、学习,自主品牌汽车质量正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

  过去我们出口的车可能是在中东南美这些国家,我们今年可能大量进入北美市场和欧盟市场,就是进入发达市场。从这方面说,产品的内在质量,就是可靠性、耐久性方面,我们和西方一些品牌企业应该是没有什么差距了,差距的可能就是品牌认知。

  

  图片来源:东方IC 

  飞机制造比汽车生产更加复杂,继大飞机之后,中国通用飞机研发制造也取得突破。几个月前的珠海航展上,中国通用飞机受到热捧,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用一组数据说明中国制造业的长足进展:

  到了航空展以后,我们一共9架飞机放在那边展,看的人非常多,可以说人山人海。大家对我们的飞机非常认可,在会上几天时间订单就700多架。当然,我们没有全部接单,因为我们觉得我们要符合市场的要求。

  此外,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高铁、中国核电等一张张中国“名片”也越来越闪亮,见证了中国制造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中国制造为什么能不断赶超,硕果累累?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以风电建设为例说,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开发提速,从南海到黄渤海,由南到北,将形成一条海上清洁能源线,这都得益于制造业基础打得好,配套做得好。

  

  图片来源:东方IC

  随着海上风电的开发,实际上的推手是海上大型风电装备的自主、可靠、可控,从跟随者、并跑者、并行者,到现在成为引领者。从装备技术上来看,要解决好关键部件的问题,做成一些关键的标准件和核心部件,这个我们有信心在三年内实现自主可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发展制造业必须重视基础科技研发创新。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刚刚宣布,腾讯今后将拿出10亿元支持基础科学研究。

  未来我觉得应该要呼吁更多的民间企业对这方面的投入,如果加入进来的话,一方面制造接地气的场景;第二是提供好的有竞争力的市场化薪酬和人才的机制;第三个就是企业投入这些基础研究,国家有政策鼓励支持,比如说1:1配对资金。如果基础研究的成本投入在税收方面有更多优惠,抵扣额更高等等,可能会撬动更多企业愿意投入这种长期的研究。

  而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依靠自主创新,也将加快步伐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当时我们买模具设备要做一些关键零部件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买不到这样的设备,我觉得我们理所当然要去行动,希望通过这个能把我们国家甚至于世界的消费品做得更极致。我们的模具到德国去展示的时候,有一个德国人说,没有想到你们做的模具可以跟我们德国人一样了,其实往往这些话对我们都是很大的启发。

  要低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除了注重打基础,近年来,中国制造还积极拥抱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谋求转型创新,迈向“智能制造”。

  

  图片来源:东方IC

  随着融合深入,2019年,中国制造将带给全球更多惊喜。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把自己的设备用云的形式来提供,就是在制造环节连在一起。比如说机床,原来你买的是传统机床,现在变成数控机床了。把数据拿出来用在生产环节的一些控制,很多人工智能的概念这里就有了。所以通过这个行业,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技术,把它们落地了。

  2019年,5G技术也将试商用,中国制造模式、流程、业态有望焕然一新,无论是跟跑、并跑还是领跑,都将插上翅膀,跑得更快,飞得更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目前中国25个省区市正在进行网络试点,中国即将进入5G时代,进入5G元年。如果把4G比喻成一条普通的道路,那么5G就是一条更加宽广、更加立体的高速公路。5G不仅快,而且非常智能。5G正在改变我们的行业,改变我们的社会,助力中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吕红桥 

  审稿:冯 雅

  责编:文 慧 

  编审:刘志军、李 锐

编辑: 孙丁玲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丨中国制造业的跟跑、并跑和领跑

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高铁、中国核电等一张张中国“名片”也越来越闪亮,见证了中国制造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目前中国20个省区市正在进行网络试点,中国即将进入5G时代,进入5G元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