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区域协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布下大棋局

2019-03-07 08:4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大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注重谋篇布局,举棋落子,要有顶层设计。

  图片来源:东方IC

  翻开中国地图,粤港澳、京津冀、东北地区、长江流域、东中西部地区都有战略性布局。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一场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透露,正在按照部署抓紧推进粤港澳大湾区“1+N”规划体系、“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就顶层设计提出务实建议。

  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个机会,打造一个湾区大学,结合国际高等学府优势,再结合中国高等教育人才优势,为湾区输出更国际化、更创新的人才。另外也希望建立一个大湾区的开发银行,能够共同投资。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五年以来,在这方面走得靠前:一小时通勤圈加速形成;一张交通卡三地通行;一张社保卡三地通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审计局副局长谢津秋还在两会上提出搭建京津冀政务云互联平台。

  京津冀数据一体化,有助于三地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方式。借助京津冀云互联获取跨域合作事项所需数据进行专题分析、科学规划与决策,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代表委员认为,区域协调是有机协调,是要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而不是同质化竞争。各地在制定规划,统筹发展中,正体现出这种思维。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说,为了推进东北全面振兴,东北地区各港口已经开始整合。

  我们和辽宁省合作打造了辽宁港口集团,我们控股,首先把大连和营口整合成了一个辽宁港。下一步还要按照市场化的手段把辽宁其他港口整合在一起。整合以后,按照产业分工,按照港口功能重新定位,把内部竞争转向海外竞争,提高港口的组合优势。

  实际上,除了区域内部要协调发展,不同区域规划本身也有不同功能、不同定位、不同任务。以长江经济带为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而近年来,区域内城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使长江生态有了好转。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长张家胜:

  作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指标生物的江豚,在长江宜昌当地的数目已经恢复到15头左右,而且至少有3个家族。过去一年,宜昌的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发展和生态任何一条底线都丢不得,丢不起。

  区域协调发展还要求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互联网渗透农村后,不少地方还出现了农业明星、农村网红,农民面貌和生活状态也都在变。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建议,下一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我们要做好顶层规划里的城市和农村建设用地的规划,村庄规划里,一定要把农村的经营性建设用地作为一个顶层设计规划在里面体现出来。这样能让相应的农村有比较好的、享受跟城市同等待遇的收入。

  对于区域发展差距,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补齐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围绕脱贫攻坚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去年专门到云南泸水一个大山深处的村子调研,目睹了深度贫困地区如何“挪穷窝、拔穷根”。

  脱贫攻坚以来,我们看到了当地的贫困群众已经从山顶的“千脚楼”搬到了山脚下崭新的住宅楼,当地政府给贫困群众提供了公益岗位,解决了就业问题。可以说他们既“挪了穷窝”,又“拔了穷根”,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会下棋的人大都听过一句话,“不善弈者谋子,善弈者谋势”,意思是棋下得好的人,都会注重棋子之间的联系和呼应。代表委员认为,区域协调发展也是在为中国经济“谋势”,为高质量发展布下大棋局。

编辑: 王丹蕾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区域协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布下大棋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大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注重谋篇布局,举棋落子,要有顶层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