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两会】韩德云:“两高”报告的意外掌声为何响起? “霸座”问题该交给道德还是法律?

2019-03-13 22:5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

  

  3月12日《我的两会》节目嘉宾 韩德云  

 

  两高报告:律师代表现场划下什么重点?

  韩德云已经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他第17次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听“两高报告”。从执业律师的角度,他听到了与往年报告的呼应。

  韩德云:“特别是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当中宣布——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已经实现,我感到特别激动。因为三年前当周强院长同样在大会堂宣布‘要用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时候,我是持怀疑的态度,因为执行的问题要解决的话是特别特别困难的。今年周强院长的报告当中用了大量数据来说明‘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怎么实现的,是靠什么样的数据来证明的。所以这也是今年‘两高’报告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大量的数据,大量的案例,我的印象当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报告中提到案例的时候,还特别迎来了几次掌声。”

  掌声响起的段落,韩德云也用笔在报告上划下重点。

  韩德云:“这个掌声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他讲这个案子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办案过程中最高检专门为教育部发了检察建议书等等,代表给予非常热烈的掌声。还有说到大家都很关注的赵宇案,正当防卫,张军检察长讲,在这个案件当中依法认定赵宇不应该负刑事责任,‘昭示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句话也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代表们拿到的“两高”报告,对于正文提及的案例附了背景介绍,还有一些图片、图表资料

  韩德云:“以往我们可能是媒体、舆论希望通过一些案例来推动司法改革、司法进步,而现在‘两高’主动用案例、数据来回应媒体和舆论,回应老百姓的关注,老百姓的心声,主动用案例来展现我们改革的成就,同时让我感到这是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何凌飞在“环球两会观察”中引述的外媒报道也说:中国的“两高”报告用案例与数据说话获得认可,看点丰富。

  见义勇为:可以“先出口,再出手”

  《我的两会》在全国各地的街头调查中,不少民众印象深刻的案件,在“两高”报告中都有提及。这些与法律相关的热点事件引发关注,也影响普通人在社会生活中的言行与取态——不是所受访者都敢保证“该出手时就出手”,有人担心见义勇为反而惹麻烦,还有人表示需要“先录上视频再见义勇为”。

  全国人大代表 韩德云

  韩德云:“见义勇为是一个非常崇高的道德概念,希望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崇尚这样一种价值观。但如果真的遇到不法行为,怎么去处理?我倒建议我们老百姓可以‘先出口,再出手’,根据自己的能力,‘出口’可以包括呼救、打110报警等等,同样是‘跑’,跑到旁边去打电话也等于是站出来了,但跑到旁边去装做没看见,生怕惹事,什么也不做,那就等于是在容忍这种不法的行为,纵容它继续去伤害善良的人。”

  严惩“霸座”?:该交给法律还是道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高潮东(左)、央广主持人方亮(右)

  《我的两会》调查的另一个问题是:你最希望立法规范什么问题?答案五花八门,有人提到去年受关注的“霸座”现象,认为应该立法严惩。但韩德云律师有不同看法。

  韩德云:“日常生活中违反道德的一些问题,不要动不动就上升到刑法的高度,逮他去坐牢。关键是在现有的法律当中,比如说行政处罚、治安管理条例的处罚能不能够兑现,及时地保证对这种行为给予处罚。”

  方亮:“为什么有的也处罚了,大家还觉得普遍偏轻呢?”

  韩德云:“偏轻我觉得这还是一个态度问题,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违法行为都按照刑事处罚角度去要求,大量的,像高铁霸座类似这样的例子,我们需要行政处罚,比如说罚款、治安拘留等等。现在的问题是,大量的可以够得上行政处罚的行为,没有人去兑现,没有人敢于去坚持去执法,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潮东:“好多时候罚款可能也罚了,但是罚得有点像‘毛毛雨’,不痛不痒。其实不同的罚责会导致不同的重视程度,罚谁重,谁就规矩。比如开车的人很少敢闯红灯,但是行人和快递小哥,闯红灯的很少会被罚。”

  韩德云:“以前汽车闯红灯也是比较普遍的事,智能化监控设备普及了以后,慢慢它就被规范了,因为摄像头不认人,它不再是选择性地执法,一旦被拍下来都得交钱。而且不管是罚款、扣费还是吊销驾照,也都还是属于行政处罚。所以一定要改变选择性执法状态,这才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根本,而不是把一个简单的,甚至轻微的,可能天天发生的事儿去加重他的处罚。加重处罚也许也可以有效地改变现状,但是同时有可能导致刑罚太重,也不符合法治的价值导向。”

  潮东:“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的法律的制定应该不允许恶的发生。”

  韩德云:“当你讲到善和恶的时候,这是一个道德的标准。对善和恶的判断,道德水准,人们都不一样。法律是道德的底线,而不是要去弘扬甚至去设定道德的高线。所以法律只会对严重的违反道德的行为给予惩处,而不是把轻微的违反道德的行为和不文明的行为都给予刑法的惩罚。”

  节目结束后,韩德云代表和潮东加了微信。

  潮东:“我们会继续探讨。”

编辑: 孙永政

【我的两会】韩德云:“两高”报告的意外掌声为何响起? “霸座”问题该交给道德还是法律?

韩德云已经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点此回顾去年报道),今年是他第17次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听“两高报告”。从执业律师的角度,他听到了与往年报告的呼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