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环境专项”是面向丝路沿线地区环境问题的科学技术专项

2019-04-19 12:43:00来源:国新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负责人姚檀栋(张馨 摄)

  4月19日,国新办举行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负责人姚檀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丝路环境专项”是面向整个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环境问题的科学技术专项,有以下重要进展:

  第一,应用前沿科学技术知识与整个地区已经出现的重大环境问题结合,提供科技支撑产品。比如亚洲水塔,由于气候变冷,一系列环境、灾害问题不断显现。根据这一情况,把科技前沿的支持和已有的科技产品结合,对于青藏高原地区、青藏高原边缘的南亚地区和青藏高原边缘的中亚地区有很重要的科技产品形成,为当地提供了应对重大环境问题的措施和技术手段。

  第二,智库引领产品,这是在沿线地区最重要、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引性产品。刘卫东研究团队专门致力于沿线地区的新产品形成,第一批产品就是《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资源环境基础与社会经济背景》这本书。书里面的图表、数据是多年积累的成果,也有专项成立之后新的研究成果,有十多位院士、几十名专家经过不断论证、不断确认形成的研究报告。

  第三,各地区的示范平台问题,通过“丝路环境专项”支撑沿线地区以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们现在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已经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的,应该是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写进了十九大报告。这是我们国家生态保护的新理念,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面临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技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

编辑: 吴海波

“丝路环境专项”是面向丝路沿线地区环境问题的科学技术专项

中国科学院院士、“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负责人姚檀栋(张馨 摄)这是我们国家生态保护的新理念,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面临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技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