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

2019-04-24 17:22:00来源:求是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致贺信,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那么,什么是“一带一路”倡议?如何理解它对于中国和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关于这些问题,习近平主席曾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求是网带您一起来看。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

  一、“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平台

  从我国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

  ——2018年8月2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

  中方始终相信,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各国除了加强多边合作,没有更好的选择。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

  ——2018年11月30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讲话

  让中国的改革发展造福人类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让中国的改革发展造福人类,推动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2018年4月11日在博鳌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2018年8月2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参与各方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2019年4月23日向“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致贺信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2018年9月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中国发扬丝路精神,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热情参与,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愿同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让丝路精神发扬光大。

  ——2018年8月28日致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贺信

  三、“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

  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以“五通”合作为关键支撑

  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一带一路”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2018年4月11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集体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时的讲话

  以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努力方向

  各地区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促进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带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8年8月2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四、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深化贸易投资合作

  中国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就是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2015年10月16日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

  中方愿以汉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努力,就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发出明确信号,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刊载于《世界报》2017年7月4日,据新华社2017年7月4日电

 
 
编辑: 孙永政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致贺信,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