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

2019-06-06 11:32:00来源:央广网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6月5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月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克里姆林宫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今年,是中国和俄罗斯建交七十周年,访问俄罗斯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时说:“经过70年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开展了内容丰富、具有战略意义的各领域、全方位合作。”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8次到访俄罗斯,普京总统成为习近平主席见面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中俄两国和两国元首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密切往来,建立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彼此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也是两国领导人和人民持之以恒、精心维护的结果。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撰文指出:加速推进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主要动力,是俄中领导人的互信和密切交往。双方共同努力创建了广泛的国际协作多边机制,包括两国元首的年度访问和在出席国际峰会期间举行的双边会谈;政府总理的定期会晤;议会间的互动;战略安全和社会安全、法制和司法高级别磋商;由副总理牵头的五个政府委员会,以及60个分委员会和工作组。在中俄各领域,为协调双边关系而签订的条约和协议总数超过了200个。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中俄两大邻国在和平、稳定、安全的环境里实现国家战略和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中俄两国通过互利互惠的合作,为大国之间有效对话、处理分歧、沟通交流和互利共赢提供了有益经验。2011年,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下,中俄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果更加难能可贵。在最近10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了3亿吨石油、5500万吨石油制品、1.5亿吨煤和200亿千瓦/时的电力。到2018年底,俄罗斯在中国原油的国际供应商中上升到第一位。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认为,中俄两国相互贸易中的进出口还是比较平衡的,双方对扩大投资的兴趣在增长。在由高层核准的总值为1200亿美元的70个双边项目中,已有11项完成,15项在积极实施中。今年底,俄中天然气管道将运行投产;两国计划在中国建造数个由俄罗斯设计的核电机组;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建造是双方高科技领域中的“旗舰”项目;第五个航天领域的合作方案正在实施,“格洛纳斯”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积极推进。这些项目将大大提升中俄两国经济、科技等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中俄是当今国际舞台上,有效构建良好大国关系的典范。当前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中的种种热点、难点和焦点,往往是大国之间缺乏信任所造成的。个别大国固守冷战思维、坚持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严重冲击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造成地区热点问题持续发酵,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不断上升。在种种严峻形势下,中俄两国关系日益成熟、稳定、坚韧、互信,两国的合作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中俄携手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共同有效参与全球治理的客观要求和理性选择。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容丰富、基础牢固,是长期稳定的战略关系。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开展密切有效协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旗帜鲜明地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央广评论员 杨春阳)

编辑: 许晨阳

央广时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6月5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月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克里姆林宫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