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让教育回归本质——第三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在深举行

2019-06-16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6月16日消息(记者黄倩)第三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6月15日、16日在深圳举行,国内外近千名教育创新研究者、决策者和创变者共同围绕“创新:让教育回归本质”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旨在从应试教育突围,坚持以人为本、以儿童为中心,改变唯分数、唯学历、“目中无人”的教育,回归树人育人、学做真人的价值,并重新审视教育的目的,遵循生命生长发展的规律,发掘每一个人独特的价值,使教育重新成为社会文明的源头活水,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共治共享的事业。

  峰会主题分外醒目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本次峰会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两天会期中共有13个大会主题发言,16个分主题论坛,30多场沙龙、体验工作坊、共创活动和各种教育展览出版物及研究报告等,展示教育创新不止于技术创新和课程改革,更有深层次的理念变革。

  15日开幕论坛上,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通过四个创新教育故事阐释了他心目中的教育创新密码,即教育创新需要做结构性的变革、需要坚持、激发生命内在的成长力、需要充分整合家长资源、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需要好的内外部环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主旨发言 央广网记者黄倩 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在《让教育回归本质》主旨发言中通过全球多个教育创新案例与参会嘉宾再次思考教育的本源问题——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理想的教育?什么是发生在教育实践中的教育创新?杨东平认为,好的教育理念可概括为:善待儿童、使儿童免于恐惧,能够保障儿童睡眠和儿童的教育;为大多数人的教育,而不是面向少数重点学校、优势阶层的教育;能够增进个人和社区福祉的教育;培养勤劳、善良、有正义感,能够自食其力并服务社会的合格公民;培养具有自我发展能力、创业精神的终身学习者,而不是会迅速过时的“考试机器”,需要学生真正理解学习的意义与价值。

  赵勇教授主旨发言 主办方供图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赵勇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主旨发言时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首先应关注每个人的差异性,解决如何让其充分发挥个体独立性的问题。他表示,智能机器时代人最大的本色是不变成机器,最大的能力是人继续成为人,这是教育的本质。人工智能时代给我们一个理由,今后要成功就是人更加成为人。

  Chris Petrie分享芬兰HundrED的教育变革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HundrED是来自芬兰的教育创新智库,希望在全球层面推动教育创新,寻求并分享具有启发性的基础教育创新,HundrED的Chris Petrie介绍了机构的使命宣言:无论生活的境遇如何,教育的意义是让每个孩子的生命绽放,茁壮成长。他提出HundrED的教育变革理论:“我们所做任何事情,都从孩子出发,要心中有孩子。我们会从覆盖教育光谱的五大领域发展创新:技能、教师、评估、教育环境、领导力。”

  李在祯分享韩国京畿道创新教育实践 央广网记者 黄倩 摄

  韩国京畿道教育厅教育监李在祯则分享了韩国的教育变革及京畿道创新教育实践。他介绍说,京畿道占韩国国土面积10%,教育规模占韩国全国教育规模的1/4。京畿道经过10年的变革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目标:一是培养和睦相处的民族公民;二是为了和平时代培养统一公民;三是为了构建地球村培养世界公民。李在祯认为,京畿道教育坚持以发现学生的动机为主,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内外教育,无疑是韩国教育变革的前行者。

  圆桌讨论 主办方供图

  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创新”圆桌论坛中,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总校长程红兵在教育创新的发展和新范式讨论中指出,“我们的教育无论在时代怎么发生变化,仍然要记得把孩子当人培养。尤其在大数据时代我们还要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也就是说既要看到数据本身的东西,还要看到数据背后的东西,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

  据了解,LIFE教育创新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于2014年发起的集研究、倡导和行动为一体的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教育创新峰会,藉以促进教育创新,共建学习化社会。

编辑: 王丹蕾

创新:让教育回归本质——第三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在深举行

第三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6月15日、16日在深圳举行,国内外近千名教育创新研究者、决策者和创变者共同围绕“创新:让教育回归本质”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旨在从应试教育突围,坚持以人为本、以儿童为中心,改变唯分数、唯学历、“目中无人”的教育,回归树人育人、学做真人的价值,并重新审视教育的目的,遵循生命生长发展的规律,发掘每一个人独特的价值,使教育重新成为社会文明的源头活水,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共治共享的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