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国之本”不容挑战

2019-08-09 19:5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风行港澳公号

 

  评论:“一国之本”不容挑战

  在香港持续多日的极端示威行动中,一些反对派打出了“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把和平的意见表达演变为对“一国两制”底线的挑战,狐狸尾巴藏不住,政治动机一目了然。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壮举,“一国两制”为世界树立了一个解决历史难题的榜样。自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一国两制”一直在探索中不断完善。一个制度能不能行得通,实践是最好的证明,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答案。

  香港回归祖国前,在“英人治港”的156年里,所有总督及大批官员由伦敦直接指派,只能由英国人担任,只能效忠英国女王。同样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香港的贫富差距“荣登”所有国家和地区之最,从1982年到1995年,香港的贫困人口增至23万户,占到总户数的14.1%。

  香港回归祖国后,得益于“一国两制”的有效实施,香港居民开始享受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权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其他主要官员均由香港人担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实现“港人治港”。2018年,香港经济增长达3%,高于过去10年平均水平;失业率已下降至2.8%,是过往20年来最低水平。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下,香港先后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香港继续被多家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香港在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中,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优势,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香港推动了世界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作用举足轻重。

  然而,就在香港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好发展机遇之时,少数反对派心慌了,西方反华势力眼红了,企图借助“修例风波”让“港独”的祸水四处蔓延,搞乱香港,牵制中国。他们不惜以700万香港人民的前途作赌注,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动摇“一国两制”发展。

  应对这样的挑战,归根到底是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因为是“一国”,中央政府在香港遭遇金融危机之时,用真金白银全力相助,香港因此走出了困局;因为是“一国”,中央政府谋划了粤港澳大湾区,大大拓展了香港的发展空间;因为是“一国”,中央政府出台了多个惠港政策,让香港共享祖国发展的成果。就是在这样优越的环境里,少数反对派却像“被宠坏的孩子”,对国家的关爱与用心不懂珍惜,片面强调“两制”,却忽略忘记了“一国”,甚至叫嚣“港独”。

  格局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未来。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被人利用,任人挑唆,人为制造暴力,那只会滑向危险境地。(作者:央广评论员)

编辑: 蔡梦雨

“一国之本”不容挑战

在香港持续多日的极端示威行动中,一些反对派打出了“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把和平的意见表达演变为对“一国两制”底线的挑战,狐狸尾巴藏不住,政治动机一目了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