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锐评】加强沟通保持开放 做大中德合作的蛋糕

2019-09-08 10:2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德国总理默克尔星期六(7日)结束对中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她自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12次访华。如此高的访华频次,见证了中德关系的紧密性与重要性。默克尔此访达成的一系列经贸合作成果,不仅进一步做大了中德合作的蛋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长期以来,中德关系走在中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默克尔总理14年来12次访华,足迹到达中国多个城市,这在西方领导人中屈指可数。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全球发展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默克尔此次访华备受关注,传递出两个重要信号。

  首先,中德双方确认加强沟通协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当前,世界局势正经历复杂深刻变化,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对全球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德都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在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也都有着相似立场,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对中德、中欧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默克尔总理时强调,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默克尔表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给德国带来不利影响。德方愿本着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精神,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这表明:中德加强沟通协调,是做大合作蛋糕的前提,这不仅有利于增进双边关系,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为全球发展注入稳定性。

  其次,德国强化对华合作的意愿更为迫切。德国是全球制造业强国,面临借助数字化、新技术大潮,实现由“制造强国”向“智造强国”升级的现实需求。但受当前国际贸易形势恶化的冲击,德国出口明显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7月份德国工业生产环比收缩0.6%,显示令其骄傲的王牌制造业正遭受打击。

  与此同时,中德经贸合作却成为一抹亮色:2018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9.4%,创历史新高。今年前7个月,德国对华新增投资11.7亿美元,增长62.7%。中国对德新增投资10.1亿美元,增长27.6%。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近来,巴斯夫、宝马、安联等德国企业再次成为中国新一轮开放措施的最先受益者。已开行的逾15000趟“中欧班列”约有四成往来于中德之间,成为中德共建“一带一路”最有成效的项目。

  在此背景下,默克尔此次携德国众多企业界人士访华,深化对华经济合作的意愿非常明显。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的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为历年中德两国企业家参加最多的一次。但需要指出的是,德国近年收紧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这给中国在德投资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中德要做大合作的蛋糕,关键在于双方都应保持开放意识,取长补短、充分挖掘合作新潜力。

  默克尔此次访华期间表示,德方欢迎中国企业对德投资,将努力推动2020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完成欧中投资协定谈判。这一表态值得欢迎。中方愿同德方深化在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希望德方同样保持市场开放,放宽民用技术出口限制,在投资审查、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待遇。只有这样,中德双方才能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尔在这次访华时还表示,“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同样有发展的权利,不应阻碍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这是一位知华派政治家对中国发展作出的客观判断,将为中德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始终保持市场开放,中德关系不仅会更好地造福彼此,也会给中欧关系和世界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田甜

【国际锐评】加强沟通保持开放 做大中德合作的蛋糕

德国总理默克尔星期六(7日)结束对中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她自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12次访华。如此高的访华频次,见证了中德关系的紧密性与重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