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民营经济转型背后: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环境

2019-09-13 18: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9月11日电 题:【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福建民营经济转型背后: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 谢艺观

  目前,民营经济在福建“三分天下有其二”,贡献了全省67%的GDP、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22家民企入选2019中国民企500强。

  一大批企业从福建走出,享誉海外,如中国第一大体育用品集团安踏,国内最大的家庭生活用品企业恒安集团,中国继电器行业龙头企业宏发股份……

  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福建,探寻福建民营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质变”之路。

  “服务”企业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把中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而不能只是挂在嘴边的口号。”9月4日,在福建省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福建省各职能部门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保持与地方民营企业的联系,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需求。

  另外,福建各市在政商关系中也有所创新。如,据泉州市检察院介绍,泉州创新构建了“亲清护企”的检察模式。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不只一位当地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政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帮助颇多。”

  “地方政府和干部的敢担当、敢作为,始终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参与此次活动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

  盘和林说,政府为民营经济做了很多实事,“这些地区的司法、市场监管部门等权力部门,讲得更多的不是‘管理’,而是‘服务’企业,让人印象深刻。”

  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给民营企业注入信心和动力

  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年部分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在福建,由于当地民营企业以前很多是贴牌生产商,一些企业遇到产品积压、创新不足、利润率下滑等不利因素的挑战。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介绍,从2018年至今,福建紧锣密鼓地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民营经济“25条措施”、《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福建出台系列政策鼓励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省级分期设立和发行总规模150亿元的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并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产融对接,抓紧建设面向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拓宽民营企业发展空间。福建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条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国防科技和后勤保障领域;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等政策,降低民营企业用地用电用气成本,减免缓征困难企业税费,等等。

  爱拼才会赢

  ——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政策落到实处,也要自己爱拼才会赢,做精主业,做强做优。”在福建省民营经济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学习中央有关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积极转型升级,提高公司创新能力,加强品牌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恒安坚持‘诚信、拼搏、创新、奉献’的精神”,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制造技术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现在拥有大批国际和国内领先核心技术。

  “秉承‘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 宏发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宏发继电器销售额占全球14.1%,全球领域继电器产量及销售额均为第一。2018年营业额93.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如何取得如此成绩?该负责人表示,加大研发与创新工作,从产品研发、模具制造、零件制造到自动化成品装配及在线检测,打造了一体化的产品研发制造全产业链。“目前已经自主开发150多条自动化产线,自动化程度达80%以上。”(完)

编辑: 曹宇

福建民营经济转型背后: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环境

从2018年至今,福建紧锣密鼓地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民营经济“25条措施”、《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