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家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台湾律师事务所揭牌

2019-09-17 2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17日消息(记者吕贝娜)随着两岸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两岸民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在增长。台湾律师何志扬十分看好在厦门设立的台湾何志扬律师事务所驻厦门代表处未来的业务发展,他说:“很多大陆籍配偶在台湾,同样的,台商到大陆投资,很多人已经在大陆生根了。”

  9月17日上午,台湾何志扬律师事务所驻厦门代表处揭牌启用,这是厦门自贸片区内首个台湾律所驻厦代表处,也是第一家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台湾律师事务所驻大陆代表机构。

  何志扬律师告诉记者,自己1995年在台湾考取律师证照后执业至今已二十五年,期间与厦门市律师协会的交流也超过十五年了,“福建世礼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曙光也跟我相识十多年了。2015年厦门自贸片区揭牌后,他就跟我提过,希望台湾律师到厦门自贸片区里设立代表处,这样更接地气。片区内有雄狮旅行社等台资企业设点,还有许多信托、保险业者。除了服务台商,这些台资企业也很需要两岸律师来服务。”

  2017年,司法部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为何志扬律所在厦门设点提供了契机。大陆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将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扩大到福建全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允许已在大陆设立代表机构,且该代表机构成立满3年的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其代表机构所在省市与大陆律师事务所联营;允许在上述省市的大陆律师事务所聘用台湾执业律师担任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提供台湾地区法律咨询服务。何志扬表示:“早期政策仅就亲属继承的案件让考取大陆律师资格的台籍律师来办理业务。2017年11月,司法部出台政策,台湾律师在大陆执业代理案件范围扩大至五大类237项。两岸往来十分频繁,我除了办亲属继承案件以外,陆续也有商业合同、知识产权等。其实很需要熟悉两岸相关规定的律师提供一条龙的服务。”

  厦门自贸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谢毅力在揭牌仪式中致辞时表示,厦门自贸片区承担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使命。其中推动台湾律师事务所设立驻厦门代表处,是自贸试验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台湾何志扬律师事务所的入驻,将为厦门自贸片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多样化的综合性涉台法律服务,同时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的法律服务保障,强化两岸的法律事务合作交流,加深民间法律事务合作,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推动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成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厦门市司法局副局长贺菊英认为,台湾何志扬律师事务所驻厦门代表处的设立是两岸律师着眼发展大局,积极谋求两岸法律事务多元化合作的务实举措。她也对代表处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希望你们能够积极先行先试,为两地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多样化的管理服务,更好地服务两岸的经贸往来。厦门市司法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涉台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惠台措施的落地见效,并总结推广有益的经验,为台湾律师所来厦开展业务牵线搭桥。欢迎更多台湾地区律师所和律师到厦门发展业务,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贡献力量。希望厦台两地律师能进一步的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携手,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厦台经贸持续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杨璇铄

第一家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台湾律师事务所揭牌

随着两岸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两岸民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在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