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文课堂 | 《诗经》是近三千年的学子课本

2019-09-25 15:29:00来源:央广网
 

  从《诗经》产生之日起,就是贵族子弟的教材。周代的诗歌教育主要是结合礼乐教育进行的。当时的习礼、习舞、习乐等活动常常与诗歌教育结合在一起。周代的学校,大概分国学和乡学两极。国学即天子之学,是当时的最高学府,以诗、书、礼、乐为主要学习内容。其中“乐”包括音乐、诗歌、舞蹈的内容。

  据《周礼》所载,大司乐向国子传授“乐德”、“乐语”、“乐舞”。其中“乐语”之教包括“兴、道、讽、诵、言、语”,“讽”与“诵”主要讲的是诗歌教学,要求学生能背诵诗歌,创作诗歌。

  当时,朝廷和民间诗歌十分发达,其应用范围也很广泛,祭祀、宴饮等场合都要歌《诗》。

  中国有确切文字可考的历史中,最早的有意识地以《诗经》为教材,强调《诗经》礼乐教化的人是孔子,他把“诗”作为教学内容之一。

  孔子在教导自己的儿子孔鲤时就曾说过:“不学《诗》,无以言。”(《论语·季氏》)

  孔子之后的儒家,他的学生子夏曾经为传播《诗经》教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孟子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诗》教”思想,提出“知人论世”等诗学主张。荀子继承孔子《诗》说,十分重视传统文化教育,荀子晚年曾在楚国兰陵传经,对《诗经》的流传作出了重要贡献。

  直到1912年民国临时政府“废止读经”,两千多年来,《诗经》一直是儒家的经典教材,历代研究《诗经》的文章汇集起来可谓汗牛充栋。可以说,《诗经》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又经过了历史上无数精彩心灵的熔铸而变得更加丰富、博大。

  本期嘉宾:刘冬颖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

编辑: 赵亚芸

人文课堂 | 《诗经》是近三千年的学子课本

从《诗经》产生之日起,就是贵族子弟的教材。周代的诗歌教育主要是结合礼乐教育进行的。当时的习礼、习舞、习乐等活动常常与诗歌教育结合在一起。周代的学校,大概分国学和乡学两极。

关闭